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砥砺奋进20年】(31)校医院:20年砥砺奋进 实现历史性跨越发展

  合并组建20年来,校医院在学校党政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始终坚持“立足学校需求 保障师生健康 服务社会发展”的办院理念,秉持“祛病防疾、佑师健生”的院训,牢记“保障师生健康,服务双一流建设”的初心使命,相继提出三次发展规划,按照规划和思路不断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着力改善就医环境,更新医疗设备,提高医疗质量,建立医疗服务体系,提升医疗保健服务能力,并于2019年8月28日通过了二级乙等医院现场评审,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以特色党建为抓手 促进管理水平全面提升

  校医院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紧密结合医院实际,把党建工作融入业务工作全过程。突出亲情医疗保健服务和健康第一理念,使医院工作实现了“三个变化”:一是工作理念的变化。把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师生健康为中心,坚持预防为主的方针,在做好基本医疗的同时,大力开展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工作。二是工作作风的变化。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面向广大师生积极开展健康知识科普、医疗保健咨询及上门服务;三是精神面貌的变化。创建师生满意校医院、创建二级医院的目标,激发了医护人员使命感、责任感,增强了职工的凝聚力。

  党建工作有力促进了医院各项工作的开展,形成了党员、科主任带头,各类人员积极施展技能的良好氛围,医院整体服务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提升。门诊、住院业务量呈显著增长。

多措并举 全面提升医疗服务能力

  近年来,在学校党政的大力支持和医院的努力下,医疗条件不断改善,人才队伍不断壮大,医疗服务能力全面提升。

  建筑面积、床位成倍增长。20年来,医院从7个规模不等、水平能力不同的医务室、医务所、医院合并为由中心医院和北校区门诊部组成的主从分明的校医院,建筑面积10205平方米,现开放床位102张。除承担全校师生员工及家属4万多人的医疗保健、疾病预防和公共卫生工作外,医疗服务范围还辐射杨凌及周边地区。与西安交大一附院等多家三甲医院以及杨凌示范区医院建立了医疗协作关系,成为中国心血管病中心高血压医联体成员、陕西省高校医联体成员单位、陕西省呼吸重点专科联盟单位、杨凌示范区医院医疗联合体单位。

  加大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先后从省内三级医院引进副主任医师6 名,医院培养晋升10名高级职称医务人员,同时外聘西安交大一附院、二附院主任医师6名,使医院实现了主要临床和医技科室均有高级职称的人才梯队合理的发展目标。医院现有卫生技术人员108人,其中主任医师9人(含外聘6人),副主任医师16人。具有研究生以上学历10人,本科学历45人,初步形成了年龄、学历、职称合理的人才梯队。先后选派20多名技术骨干赴北京、四川、西安等三甲医院进修学习,外聘的6位著名专家定期开展专家门诊、学术讲座、专家查房等,不断提升诊治疑难重症的能力,加大人才培养的力度和进程。

  改善硬件设施,提高诊疗水平。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医院的医疗设备条件不断改善,医院现有荷兰飞利浦DR摄片机、意大利GMM800MA数字胃肠机、飞利浦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仪、法国ABX全自动血细胞分析仪、无创呼吸机、全自动免疫分析仪、四维电脑控制腰椎牵引床、骨质疏松治疗仪等大型诊断设备50多台件,近五年新增10万元以上仪器设备20余台件。设备和诊疗条件以及目前可开展的动态血糖监测技术,胰岛素泵植入技术、肺功能检测和超声引导下肾囊肿穿刺引流术和心梗三项、D-二聚体、胱抑素C、β2-微球蛋白、甲功七项、肿瘤系列等检验项目,属全省高校医院前列。

改善就医环境 提升师生就医体验

  近年来,医院致力于改善就医环境,提升师生就医体验,为师生提供更加温馨、舒适、便捷的就医环境。

  建立了HIS、LIS、PACS等医疗信息管理系统和形成了中心医院和北校区体检中心医疗内网的全覆盖。开辟党建、专家、医保政策、健康教育等宣传栏,新增导医台、手机充电站、电子借阅机、自动售货机,开通支付宝在线缴费,为行动不便患者提供轮椅服务。工作人员佩戴胸牌上岗,挂号室、药房等窗口部门设立工作监督牌接受师生患者监督。落实每周一院长接待日制度,实现院长与患者零距离沟通。
发挥高校医院特长 开展特色健康服务

  为了充分发挥高校医院的健康教育和健康服务的功能和职责,2018年以来,医院认真贯彻“健康中国战略”,以师生健康、校园健康为主线,以创建师生满意的校医院为目标,以创建二级医院为契机,大力开展健康教育服务工作,切实把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师生健康为中心的工作思路。在离退休职工、在职教职工、学生中按需求开展不同内容和形式的健康教育和促进工作。针对离退休职工,组织开展支部“结对子”亲情医疗保健服务,为行动不便或术后患者上门服务,以及检后咨询服务等系列活动。组建健康服务小分队,深入学院为教职工开展健康讲座、健康咨询及慢病随访,制定落实《院士服务方案》《高层次人次健康服务制度》定期开展一对一上门服务。在学生中开展常见传染病防控活动。精湛的医术和良好的服务赢得了“稷乡农脉悬壶佑,满院杏林一角楼。不矜岐黄元化术,白衣仙子护学究。”的赞誉。

抢抓机遇 实现医院跨越式发展

  为了更好发挥医院的职能,服务学校教学科研工作,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做好支撑保障,同时填补杨凌地区二级公立医院的空缺,医院在示范区卫生行政部门和学校的大力支持下,抢抓机遇,提出创建二级医院的发展目标并强力推进。成立了医院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了《医院创建二级甲等医院实施方案》,明确职能、实施路线、任务分工。制定完善各类规章制度、流程、预案、诊疗指南、法律法规等2000余项,编印《应知应会手册》200余册,开展全员培训、考核28批次。建立健全院科两级医疗管理机构,成立质量与安全管理委员会、医疗质量委员会、病案管理委员会、护理质量委员会、药事委员会、院感委员会等六大委员会,编写《医疗安全管理手册》,加强十八项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核心制度、患者十大安全目标培训,持续改进和提高医疗质量。完善医院感染管理规章制度和工作标准,规范操作规程和工作流程。建立护理工作量化考核体系,持续改进护理质量,提高护理水平。加强药事管理,完善了抗菌药物分级管理制度及使用流程,规范临床合理用药。

  通过二级医院创建工作,加强现代医院管理理论的学习,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和硬件建设等,医院的管理水平、医疗质量和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师生的满意度和获得感进一步增强。 

  今后,医院将一如既往,以师生健康为中心,不断优化服务流程,完善便民设施,美化就医环境,提升提升的能力和水平,为学校发展、为杨凌建设继续努力,争取再用3-5年的时间使医院的服务能力和水平上一个新的台阶,为全校师生及周边居民提供优质便捷的医疗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