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全国首批“头雁”在西农起飞

“这是我第一次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参加这么高规格、高水平的免费培训,给了我一次‘上大学’的机会,圆了我们的‘大学梦’。”榆阳区思路农机合作社理事长、榆阳区耀国家庭农场主思耀国在6月7日榆阳区首期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头雁”培训班开班式上颇为激动。

微信图片_20220608083159_副本.jpg

从今年起,农业农村部、财政部启动实施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培育“头雁”项目,并于3月17日印发了实施方案。该项目原则上每年为每个县(市)培育10 名“头雁”,全国每年培育约2万名,力争用5年时间培育一支10万人规模的“头雁”队伍,带动全国500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形成“雁阵”。

一个关于乡村产业振兴的“头雁”项目,从中央到地方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学校和榆阳区抢抓机遇,拉开了贯彻落实国家“头雁”项目的序幕,推动榆阳区在全省乃至全国率先实施该项目。

副校长罗军希望通过培育乡村产业振兴“头雁”队伍,带动榆阳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形成“雁阵”,强化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以人才振兴推动产业振兴,为榆阳区高质量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注入强劲动能。通过“头雁”项目的实施,培养一批引领一方,带动一片的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队伍,引领带动农业农村人才队伍素质整体提升,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支撑和保障。

榆阳区委书记李忠宏表示,乡村振兴的蓝图已经绘就,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希望大家先学一步、学深一层,比学赶超、当好“头雁”。在实现乡村全面振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以“头雁”之才之勇之智引领带动全区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

我校开展农林职业教育和农业农村干部培训有80多年历史,2014年被中组部列入全国干部教育培训基地,成为全国唯一的农业农村干部教育培训高校基地。目前,学校建立了全国高校第一个农业农村干部学院、农民发展学院和陕西省职业农民培训学院,以中西部为主,每年培训党政领导干部、基层农技人员、农业经理人、高素质农民等1.5万人次,被学员们誉为“农业的黄埔军校”。

作为“头雁”项目的培育机构,学校将对榆阳区全区乡村振兴带头开展为期1年的定制化、体验式、孵化型培育,夯实乡村振兴人才基础,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

在为期7天的培训中,学校将采用“专题讲授、现场教学、案例教学、结构化研讨、分组研讨、经验分享、头雁论坛、实地访学、体验式”等学习形式,集中教授“头雁”须学习掌握的政治理论、涉农政策法规、生产经营理念知识及种养、加工、品牌、销售、宣传等农业生产各环节基础理论知识和技能技术。

据了解,集中培训为培育“头雁”的第一阶段,分两次进行,第二次还要集中学习8天;第二阶段为线上学习、岗位实践学习;第三阶段为专家送教学习。每名“头雁”均配有“双导师”,即一名专业理论导师和一名实践导师帮扶指导。

参加此次培训的首批“头雁”共有47名,包括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家庭农场主、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社会化服务组织负责人、市县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负责人、种养大户等,均为榆阳区乡村产业振兴的佼佼者,经过层层筛选、精选而出。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