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添彩党旗】(27)石宝峰:做“顶天立地”的教育者

“立德树人”对大学教师来说,有两层含义:一是立德,作为教师,必须从严要求自己,做到“为人师表”“以身作则”,让学生从教师言行中获益;二是树人,即培养学生,让学生在老师的言传身教中脱颖而出,毕业后能成为有能力、勇担当的社会栋梁。

上面这番话,是经管学院石宝峰教授从教八年来不变的誓言与不懈的追求。

石宝峰教授在指导研究生_副本.jpg

“顶天立地”:服务涉农信贷决策和“三农”事业发展

“顶天,胸怀国之大者;立地,常念民生之安。”石宝峰始终将这句话定义为自己前行的标杆。

2014年,石宝峰在大连理工大学金融工程专业毕业后入职我校经济管理学院。考虑到我校“以农为本”的学科特色,他结合国家金融发展政策与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毅然选择向普惠金融研究方向转型。

“农村金融研究大多是基于农户需求端的田野调查数据,分析农户面临的融资约束。但农户有需求并不等于银行会发放贷款,这就涉及金融机构贷款客户的风险测度和信贷决策问题。”谈及当时的研究方向选择,石宝峰说。

自2015年开始,石宝峰开始从贷款供给端发力,通过与多家金融机构合作,系统性探究了农户、商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等涉农客户信用风险评价与贷款定价问题。围绕上述研究,石宝峰连续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顶天”和“立地”自此成为他研究道路上的两个关键词。

以普惠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立地”解决金融机构涉农客户筛选难题是关键。“我们需要站在金融机构的角度了解,他们需要怎样的贷款机制。”石宝峰介绍说。

针对这一问题,石宝峰自2018年起便联合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等单位共同策划《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信用评级研究》。

2019年7月6日,农村普惠金融研讨会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信用评级报告研讨会在北京召开。石宝峰在会上提出,需按照“信用评级指标萃取、信用得分求解、信用等级划分”的步骤思路,探索构建包括农民专业合作社、种植型家庭农场、养殖型家庭农场、种养结合型家庭农场四种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信用评级体系,从主营业务和地域分布两个维度挖掘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信用风险的分布特点。他的报告得到了与会专家的充分肯定。

“‘用3年时间基本建成比较完善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信用体系’这是出现在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中的原话,通过我们的努力让政策关注到了普惠金融的实施痛点,我想这是对我们研究的最大肯定,也是我们不断坚持的动力。”石宝峰自豪地说。

“2020年是特殊的一年,那一年,我国不仅有全面脱贫的关键任务,也是在这个关键节点遇上了突如其来让全国人民措手不及的新冠肺炎疫情。贫,我们必须脱,怎样‘顶天’服务疫情缓解后国家的经济复苏,这是我作为一名中共党员必须思考的。”石宝峰坚定地说。

2020年2月6日,春节的气氛还未消散,一通电话从陕西拨向了北京,“新冠疫情要缓解,农民工返城复工问题不可忽视,吴老师,我有一个想法。”石宝峰迫不及待地将这个隔离中萌发的新点子向老朋友进行分享,长达两个小时的沟通也让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吴比副研究员看到石宝峰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的责任与担当,随即两人敲定当晚就行动。

石宝峰同吴比商定利用全国363个地市百度日迁徙数据,分析有无新冠疫情地区的人口流动趋势,对疫情缓解后农民工返程复工提供建议。期间,研究生柴娜娜、李家祥主动请缨,他们每晚12点准时集合,下载数据、建模分析、撰写报告。短短10天时间,四人小组就完成并提交了《疫情对农民工返城复工影响评估及建议》,得到中央领导和农业农村部领导的肯定性批示,为疫情缓解后农民工返程复工和我国稳就业政策的实施提供了有力支撑。

精心组织:合力破解“非洲猪瘟经济损失评估”难题

瞄准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力破经济社会发展难题,是石宝峰一直以来所坚持的。他说:“要研究重大的、本质性的真问题,要勇于去做突破性的研究,解决从0到1的问题。”

2018年8月辽宁沈阳首次发现非洲猪瘟疫情,随后蔓延至全国。同年9月至10月,非洲猪瘟疫情达到了顶峰。疫情给中国生猪养殖业造成了重大的经济损失,甚至导致生猪供应链和我国居民肉类消费结构出现短期较大改变。

“非洲猪瘟不仅在中国发生,也是世界范围内频繁易发的动物疫病。当非洲猪瘟遇上新冠疫情,我国的生猪市场势必受到巨大冲击。如何进行动物疫病经济损失评估,一直是横亘在学者和政策制定者面前的一道难关。非洲猪瘟经济损失不仅包括直接损失,还包括面向供应链上下游企业的间接损失,同时存在消费替代损失。所以当时就感觉这个评估一定是个系统工程,依靠单方力量肯定无法解决。”石宝峰说。

既然单方力量无法解决,那就寻求合作。围绕该研究,石宝峰相继与武汉大学游士兵教授、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吴比副研究员、中国动物卫生与流行病学中心韦欣捷研究员、爱丁堡大学董轶哲副教授等多位专家取得联系,在他们的支持下组建了“非洲猪瘟经济损失评估”小组。

为测算非洲猪瘟爆发对经济的损失程度,研究团队提出关键数据缺失的替代指标法,用于评估中国31个省份的直接经济损失水平。进一步,利用投入产出分析法,测算了非洲猪瘟对中国149个经济部门生产者造成的间接经济损失。研究结果表明,非洲猪瘟疫情总的经济损失约占2019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的0.78%,非洲猪瘟疫情不仅直接冲击养猪业,而且通过产业关联,几乎波及和影响到所有经济部门。

论文完成后,石宝峰同研究小组其他成员商定后决定投稿《Nature》(自然)子刊《Nature Food》(自然•食物)。“我们在经过四轮送审修改后,仍有一位审稿人表示不同意。他提出,非洲猪瘟作为一个案例在中国发生后被研究,如果非洲猪瘟程度更重或更轻一点时,会发生什么,研究结果是否稳健?”研究已走到最后阶段,谁也不想放弃,石宝峰陷入了沉思。“情景分析!”石宝峰回想起2012年读博士期间参与国家发改委地区经济司“国家重大区域规划与政策文件实施效果评价研究”,“我们当时是做政策评估,也被要求考虑政策力度增大或减小会对政策效应产生多大的影响,当时就采用了情景分析的方法。”

2021年9月27日,研究小组历经一年打磨出的成果终于发表,《Nature》主刊评价说,“这项由中国学者做出的研究破解了非洲猪瘟经济损失评估的难题,对世界其他国家非洲猪瘟疫情等重大突发事件经济损失评估提供了重要参考。”

立德树人:培养“立大志、明大德、有本领、勇担当”的社会栋梁

“服务国家发展需求,做“顶天立地”教育者。”石宝峰不仅时刻以此要求自己,以身作则,更是将“顶天立地”原则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通过思政育人、课程育人、实践育人、科研育人,让学生在言传身教中脱颖而出。

在本科人才培养方面,他通过理论讲授、实验教学、前沿解读、案例实操相结合,利用小组讨论、案例分享、科研成果进课堂等方式,培养学生发现问题,利用课堂所学、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指导的本科生5人获国家级大学生科创项目资助,8人在社会科学引文索引、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SSCI/CSSCI)检索源期刊发表论文,3人获校百优毕业论文,1人科创成果入选教育部“国家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十周年”庆典。

针对西部乡村振兴中既懂农业又懂金融高质量人才短缺的现状,石宝峰提出基于“一生六元”的涉农高校金融专业人才实践能力培养模式,即以期货、证券、银行、保险等组成的“六元”用人主体对涉农金融专业人才需求为导向,构建满足涉农金融专业学生供需求匹配的人才培养方案,相关成果获得学校2021年教学成果一等奖。

“我对研究生有两个要求,一是必须练就过硬本领,强化自身能力;二是培养组织协调能力。因为只有做到这两点,你才能掌握发现问题并组织队伍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石宝峰说。

2017年,石宝峰获得硕导资格并受聘“六次产业研究院”兼职博导。在研究生培养中,他逐步探索建立了“导师领进门+团队传帮带+个人特长发展”的培养模式:坚持以身作则,手把手、逐字逐句帮每位学生修改第一篇论文;让成长起来的高年级学生担任新生“第二导师”,实现“一对一帮扶”,发挥团队协作和传帮带作用。

研究生韩如梦、刘磊、陆阳荣获“华为杯”十八届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填补了我校4年来没有一等奖的空白;柴娜娜等人参写的咨政报告被教育部、陕西省委办公厅采纳;赵雪、李晨、李家祥、陈静怡、高虹、董丹阳等多名研究生获得“优秀研究生”“优秀共产党员”“优秀研究生干部”等荣誉称号。

从教8年来,石宝峰的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工作得到师生的一致认可,先后获得学校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二等奖、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先进个人、我最喜爱的大学老师、优秀教师、陕西高校青年杰出人才、陕西省青年科技新星、中国青年农业经济学家论坛年度学者等多项荣誉。

作为一名高校青年教师,石宝峰还有一个深藏在心中的更大梦想:“希望有一天,能看到从我的团队里走出的学生真正走到社会中去“顶天立地”。桃李满天下是另外一种成就,足以令我自豪。作为一个老师,还有什么比看着学生‘青出于蓝胜于蓝’更令人欣慰的呢?”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