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巡视整改进行时】(14)以巡察整改成效迎建党百年

2020年4月,校党委第四轮巡察第四巡察组对水保所开展了校内常规巡察,并于5月14日反馈了15项31条具体问题的巡察意见。全面客观、实事求是、一针见血地“把脉问诊”,提出的建设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对我们加强和改进工作提供了“苦口良药”。

在第一时间,我和冯浩所长召开班子会议,认真学习、领会反馈意见,迅速达成共识,成立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了整改方案,研究分解细化了31条具体整改措施和责任清单。整改过程动真碰硬,立行立改,真改实改,建立跟踪督办机制,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到目前为止,我们完成了20项整改任务,将在今年年中完成2项任务,9项需要长期任务也在持续推进中。

深化政治理论学习,把牢意识形态主阵地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系列讲话精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不够,个别精神传达、安排部署不及时,研究、思考不深入。”针对巡察组反馈的第一条意见,水保所从狠抓学习制度、深化学习内容,强化精神引领、丰富学习形式等方面入手,让大家在爱学、愿学的主动性中,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系列讲话精神入脑入心,指导实践。

一是严格执行学习制度,确保学习常态化。严格执行党委中心组学习、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主题党日等制度。严格规范中心组学习形式与学习内容,每次集体学习有计划、2人重点发言、交流发言,小结、记录,做到了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提高了认识,凝聚了共识。在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方面,所党委分别制定上半年和下半年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安排,每周一由所党委在所网站发布本周学习内容和形式,并充分准备学习材料,各部门、各支部结合实际组织学习。同时,所党委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人文学院、所里退休老专家为教职工进行专题报告,丰富学习形式,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关于教育重要论述和系列讲话精神,深化学习效果;支部书记“双带头人”作用进一步发挥,将政治理论学习与部门内业务交流讨论相结合,既丰富学习内容,又方便理论指导实践,将理论学习的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精神动力和强劲活力。

二是管好阵地,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面貌一新的所网站正式上线,突出重点,做强线上正面宣传;加强对各部门宣传工作考核,强化各部门宣传意识;同时加强对所内二级网络平台的管理和监督,强化舆论引导;组织宣传骨干人员参加新闻宣传、科学传播培训,学习新闻宣传的最新要求和前沿知识;充分利用党支部、团支部、班级、研究生会活动等有效载体,开展健康向上、丰富多彩的师生文化活动,真正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三是通过多种形式弘扬黄土精神和科学家精神。开展朱显谟院士诞辰纪念活动,继承和发扬以朱显谟院士为代表的老一辈科学家为国为民奋斗的价值追求;以传承“黄土精神”为主题,通过老科学家专访、座谈会、专题报告等形式开展“传承与弘扬”系列活动,宣传学习老一辈科研工作者的先进事迹;在有影响力的媒体刊发有关水保所科研成果、科研活动、科研建议、典型人物,增加了全所师生的荣誉感和自豪感。

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全面从严治党重落实

对于巡察反馈意见中指出的基层党支部“三会一课”、发展党员不规范等短板弱项,所党委采取各项举措,提升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水平,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开展工作规范化培训和考核。加强对支部委员的培训,每次中心组学习邀请1名党支部书记参加,提高支部书记的政治理论水平;给各支部订购《新时代基层党务工作一本通》,帮助支部委员提升党务工作能力;支部组织党员结合专业特点到野外台站、生产一线考察调研,汲取先进经验,提升业务能力;开展“三会一课”、党员发展规范化培训,提升支部委员对支部工作严肃性、规范性的认识和执行能力,提升党员发展工作规范化水平;选派党支部书记参加专题网络培训,提升党性修养和党务工作能力。成立考核小组,通过自查总结、现场考核评议等环节对党支部工作进行年度考核,评选出优秀党支部进行奖励,发挥典型示范作用,督促其他党支部对照检查、查摆问题、整改落实。

规范“三会一课”,确保组织生活质量。全面对所属各支部“三会一课”制度执行情况摸底,责成各支部以问题为导向,积极整改;定制统一的支部“组织生活记录本”,专本专用,规范会议记录;严格执行活动签到制,将学习的参与率和学习效果与党员民主评议相挂钩;针对所科研工作点多、面广、分散的特点,建立党委与党支部书记、支部内部的QQ群、微信讨论群等,及时推送学习材料、部署相关工作、传达上级指示;利用好主题党团日活动,开展集中学习讨论、听党课、看爱国电影等活动,取得良好效果;划拨党支部活动专项经费,确保支部活动有序推进、取得实效。

加强党员日常教育管理,严把党员发展质量关。严把党员发展政治关,规范党员发展全过程,责成各党支部逐份对党员发展材料情况进行检查,对照所提问题逐一整改,设计制作了党员发展材料准备的标准化流程及模板,对党员发展材料严格把关;加强发展前的考察和发展后的培养,依托党校网络平台对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和预备党员开展全过程培训,同时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专家教授开展线下集中培训及实践教育。

强化党员引领示范作用。多名党员积极组织申报重大项目和各类奖项,8人次分别获陕西省杰出青年基金、第十三届陕西青年科技奖、中国土壤学会优秀青年学者奖、水土保持学会青年科技奖等,起到了良好的激励及示范作用;通过在所网页上宣传报道党员先进事迹、邀请先进典型给全所教职工研究生做专题报告、在疫情防控过程中表现突出的同志中发展党员等形式,发挥先进典型的模范作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党支部作为样板党支部、联合研究室党支部作为“双带头人”培育工作室支部,在考核中获得良好,充分发挥了带头示范作用;以党支部联动为基础,促进两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强强联合、协同创新,推动内涵发展。

明确顶层设计规划,未来发展道路前景好

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为推动水保所“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我们在聚焦服务国家战略上提前谋划,系统规划,为下一步跨越发展绘就了蓝图。

系统谋划,明确发展目标。通过座谈会、部门调研等形式,群策群力,发挥集体智慧,对未来发展进行调研,制定“十四五规划”,明确“十四五”及中长期的发展定位:瞄准国际学科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和国民经济主战场,致力于发展土壤侵蚀与水土保持、水土过程与物质迁移、绿色节水与旱地农业、植被恢复与环境效应等研究,持续引领水土保持学科发展,成为一流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和国际合作交流基地,解决国家重大战略中的水土保持有关重大科学与技术问题,探索新型科教联合及产学研结合模式与机制,成为国际知名综合研究机构。

谋划担当,全面落省部院局共建精神。所党委形成具体的《水保所关于落实省部院局<深化共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意见>工作方案》,建立联系省部院局工作机制和工作组,工作组下设三个小组,保持常态化对口联系各省部院局。通过与中科院张亚平副院长与相关局领导座谈、积极联系中科院科发局、条财局、规划局、前沿局、西安分院、水利部国际合作司及其他省部院局,取得了支持学校水土保持学科建设,在黄土高原土壤侵蚀与旱地农业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项目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支持学校积极参与中国科学院大学西安学院建设等一系列丰硕成果。

优化方向,发掘凝练科研成果。在已有的科研团队基础上进一步聚焦问题,以解决重大需求和科学问题为导向,通过科研项目引领,优化团队设置,做大做强,提升影响力;制定水保所科研团队建设办法,探索新时期新环境下团队设立、人员管理、资源配置、绩效考核、奖罚机制、责权利明确的团队建设和管理新模式;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西部大开发等国家需求,重新梳理水保所优势研究方向和未来新兴交叉学科方向,形成了3个优势方向和2个新兴交叉方向布局,整合全所科技力量,团队重组强化学科发展。加强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学科团队建设,在“十四五”期间持续加强对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专业人才的培养引进、科研项目的设立,争取引进高层次人才。

大力提升治理能力,切实增强师生获得感

2020年是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提升年,水保所将学校年度工作主题和巡察组对我所诊治提出的治理体系问题相结合,以师生干 事创业的获得感、幸福感为目标,深挖细究,分门别类,与时俱进,建章立制,大力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

针对意识形态领域,研究制定水土保持研究所《科学传播工作管理办法(试行)》《舆情应对工作管理办法(试行)》和《网络平台管理办法》等制度,守好意识形态阵地;为推进科学管理,提升效率,制定《 “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细则(试行)》《工作规则(试行)》,定期召开党委会、党政联席会议,规范议事决策程序和规则;制定并实施《关于充分发挥党委纪律检查委员作用的实施细则(试行)》,坚决支持和保障纪检委员履职尽责,纪检委员作用发挥实现常态化;完成学术委员会换届,通过《教授委员会(学术委员会)章程(试行)》,使学术组织进一步规范运行;制定并实施《鼓励申报科技奖励管理试行办法》《人才引进工作方案(试行)》《人才举荐奖励实施细则(试行)》等制度,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及科研成果凝练工作……一项项规章制度的出台,扎牢了制度的篱笆,使每一项决策、每一个决定,每一件事的运转运行有据可依,有章可循。

改作风,重实效。网页设置的“信息公开”和“所务公开”栏目,及时发布党政联席会纪要、党委会纪要、学位委员会纪要、领导工作预告等,主动接受师生监督,使工作更加科学化、规范化和透明化。所领导班子成员加强调查研究,认真落实“一线规则”,深入学生班级、党支部、宿舍、食堂,定期与学生开展“面对面”交流;定期走访研究及管理部门、民主党派和重点培养人才,开展谈心谈话和座谈,及时解决实际问题;缩短会议时间,提高会议效率,精简会风、文风,提高工作实效。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在提升就业满意度方面,所党委采取了一系列精准措施:一是成立就业工作指挥部,明确责任分工,党政联席会设立就业专题,定期研判就业形势,通报、督促检查毕业生就业工作落实情况;二是关注特殊群体,靶向分类指导,细化所领导班子、党委委员联系就业困难学生制度,对特殊群体毕业生建立帮扶机制;三是加强就业基地建设,制定就业工作激励制度,挖掘社会资源建立校企合作,开展人才培养与就业对接机制,通过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就业质量;四是加强就业信息网络建设,充分利用多种新媒体及时发布就业信息,为毕业生提供丰富、便捷、有效的就业信息服务;五是举办多种活动,引导毕业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成才观,切实转变就业观念。一系列措施的实施,取得了实效,截止目前,2020届毕业生就业率达91.78%。

回顾这一年多来的整改工作,我切实感受到了巡察整改对水保所整体工作作风以及精神面貌带来的巨大变化,党委领导更加坚强有力,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管理能力、平台建设等方面不断取得新突破,政治生态风清气正,文化氛围昂扬向上,黄土精神、西农精神不断发扬……作为书记,我会夯实党委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认真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持续扎实推动高标准高质量整改,全力助推学校“双一流”建设,为“十四五”开好局,以昂扬的斗志、饱满的精神、扎实的整改成效为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献礼。

(作者杜永峰系水保所党委书记)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