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砥砺奋进20年】(32)马克思主义学院:理直气壮讲好思政课

  马克思主义学院前身为1950年9月成立的西北农学院政治学习委员会,1953年在此基础上成立西北农学院政治教研组,2009年9月独立设置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部,2015年11月更名为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年获批陕西省首批标准化马克思主义学院。

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深化课程教学改革

  在校党委的大力支持下,马克思主义学院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为根本,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凝练马克思主义学科研究领域和方向,完善学科体系和做好理论研究和宣传阐释,培养具有“三农”情怀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学院通过“选”“引”“转”“兼”四个方面积极延揽人才,配齐建强教师队伍。学院现有专任教师64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21人。聘任卢黎歌教授担任学术院长,聘请石仲泉、郭湛、戴焰军、顾海良等专家为学院兼职教授。学院推行中班上课、小班研讨的教学模式,教材统一使用最新版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为每门课程组织制定了规范的“课程质量标准”,包括《形势与政策》在内的五门主干思政课全部进入学校“优质课程建设”序列,2019年,《毛泽东思想概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获批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省级精品课程项目。

  近年来,学院获得省部级教改项目10余项,入选教育部思政课教学方法改革项目择优推广计划2项,入选教育部思政课重点难点研究项目1项,入选教育部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科研团队项目1项,入选教育部思政课网络共建项目1项,累计发表教改论文100余篇。学院教师代表性教学研究论文获省级以上奖励10余项;获陕西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陕西省思政课教学质量年优秀教案评选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

“2+1”凸显课程教学特色和亮点

  马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特色和亮点突出体现在“2+1”:即“主题”返乡调研式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混合式翻转课堂教学两个教学模式,一个思想政治工作协同创新体系。

  “主题”返乡调研式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模式实践探索始于2005年,采取“主题”返乡调研的方式开展,以学生家乡为实践地域,以“三农”相关问题为实践主题,为学生认知、了解“三农”,培养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农林人才提供了有力支撑。经过十几年的修改和完善,实现了思政实践教学的课程化、规范化和考核标准化,相继纳入学校2008、2014版本科生培养方案。2016年,入选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课教学方法改革项目择优推广计划”。

  混合式翻转课堂教学模式改革始于2015年,通过线上讨论和线下学习相结合、自主学习和问题探究相辅助,提高了学生对思政课的热情。在30多个专业107个班级3000多名学生中推广,得到了全国同行的关注和教育部的肯定。2017年入选教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法改革择优推广计划”,先后在“清华教育信息化论坛”“全国高校思政课新技术新媒体教学应用与创新高层”学术研讨会等做过主题介绍,多所高校已经来校学习和观摩。

  为画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同心圆,实现全过程和全方位育人,学院与多部门协同构建起具有我校特色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协同创新体系。学院与宣传部协同,制定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思政课教师担任大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指导教师暂行办法》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辅导员担任思政课教师助教暂行办法》,与学生处协同做好学生日常思想政治调研和教育工作;与团委协同加强对大学生的思想引领,做好社会实践教学。

  思政课改革创新实践在国内产生了较大反响,引起了广泛关注,《让学生当主角,让思政课激发活力》《讲台上“1+1”,思政课显活力(解码·思政课怎么上)》《三级改革思政课更接地气》等新闻报道登上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中国教育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