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我校本科教学工作会议隆重开幕(文)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贯彻落实教育规划纲要和教育部高等教育质量30 条精神,总结我校本科教学评估以来教育教学改革的主要成绩和经验,分析当前学校教育教学工作面临的形势,安排部署今后一个时期我校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发展的重点任务,12月3日上午,我校本科教学工作会议在北绣山活动中心隆重开幕。

  教育部高教司有关领导,在校校领导,校教学督导组成员,各学院(系、部)领导、教研室主任、实验室主任、教学管理干部、辅导员、正高职称教师、中青年教师代表,机关各处室科级及以上干部,直属单位处级干部,学生代表共1000余人参加了开幕式。

  开幕式由校党委常务副书记王万忠主持。教育部高教司农林医药处王启明处长应邀出席并讲话。赵忠常务副校长从我校《关于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意见》)的起草背景、实施框架和主要内容、特点和创新点三个方面对该《意见》作了解读。

  王启明在讲话中,就教育战线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以及如何推进农林高等教育的发展和本科人才培养质量作了强调和说明。他指出,党的十八大赋予了高等教育新的历史使命和要求,我们的高等教育如何服务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如何服务社会主义特色事业的总布局,核心就是进一步落实好高等教育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创新四大功能。第一,高等教育要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切实把提高高等教育质量作为最核心、最紧迫的任务;第二,深入推进高等教育综合改革,注重高等教育的系统改革,注重从局部优化的改革转变到整体优化的改革,重点推进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改革,形成改革合力;第三,强调德育为先,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要求。王启明强调,高等农林教育的改革发展,要明确高等农林教育的发展方向和办学定位,重点解决好人才培养模式、学科结构、实践教学环节、师资队伍建设、质量体系保障五个方面的问题,坚持走以提高质量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道路。王启明对我校在高等教育教学改革中发挥了的重要推进作用和本次本科教学会议学校的高度重视给予了肯定。他表示,教育部出台了系列计划力争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方面有所突破,希望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大胆改革,在卓越农林人才培养方面作出有益的探索,希望学校的本科教育教学改革能取得新的发展和成效。

  孙其信校长在讲话中首先对我校本科评估以来在教育教学工作中取得的主要成绩和基本经验进行了总结。他指出,过去7年,我校的教育教学工作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步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在新的人才培养模式的构建、专业布局与结构的优化、师资队伍水平的提升、实践教学体系的构建、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提升、心理健康教育咨询、思想政治教育的改进、教学质量工程的实施、教学质量监控体系的完善、国际化办学等方面实现了新的跨越,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但面对教育发展的新形势、新挑战,以及我们自身发展存在的一些困难和问题,我们必须按照党的十八大、国家教育发展规划纲要以及教育部质量30条要求,按照我校第二次党代会的目标要求和十二五发展规划部署,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始终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始终坚持教育教学的中心地位,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始终坚持改革创新,始终遵循教育发展规律。只有把质量意识贯穿于办学的全过程,才能确保学校科学发展、持续发展和健康发展。

  随后,孙其信就如何贯彻落实我校出台的《关于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特别是深化我校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和要求。他指出,《意见》是学校经过一年多的调研和反复讨论,在国内和海外学习集思广益的基础上形成的,对本科生的教育教学具有重大指导意义的重要文件。孙其信强调,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核心是以学生为本,着力点是实施教、学、管三位一体,落脚点是学生的全面发展:一要进一步提升对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的认识;二要进一步明晰人才培养模式和人才培养目标,加快名牌特色优势专业建设;三要以师德教风建设为核心,以现代教学理念、方式、方法为手段,提升教学水平和效果;四要坚持学生为本,全面调动学生努力学习、主动学习,大力推进优良学风建设;五要坚持学生为中心,教师为主体,以科学严谨的管理推动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并把优质的科技资源更多地用来培养人;六要以更广阔的视野加快推进本科教学的国际化水平;七要切实加强招生和就业工作。

  就如何切实抓好和推进各项改革,把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落到实处,孙其信作了四点强调:一要加强对教育教学工作的组织领导;二要进一步加大对师资队伍建设、培训、改善条件的投入;三要建立严格的执行监督和落实监督工作机制,确保各项改革落到实处并收到实效;四要建立一套推动本科质量全校齐抓共管的机制。

  孙其信校长最后指出,党的十八大要求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体教师员工必须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更大的热情,更大的耐心,更大的精力,投入教学,服务教学,保障教学,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思路,实现内涵式发展,为把我校早日建成产学研紧密结合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农业大学而不懈努力!

  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上,我校师生将围绕该《意见》进行充分的讨论,提出具体的改进意见和建议,为全面推进本科教育教学、提升本科人才培养质量奠定坚实的基础。

终审:杨耀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