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两会专题:全国人大代表热议雷锋精神

  “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雷锋精神都应是我们进一步发扬光大的优秀文化和精神。”随着3月5日学雷锋纪念日的到来,“雷锋”这个名字勾起无数人的回忆,“雷锋精神”这个词也被人大代表们一次次提起。

   全国人大代表周喜玲是凤县的一名基层检察官,她自称是在雷锋精神鼓舞下成长起来的一代。“小学时班上有个同学,家庭比较困难,我每次上学就给她带个馒头,有时候还送件衣服。当时身边这种互相帮助的事特别多。”时隔近30年,周喜玲回想起这些助人为乐的小事,仍感到很快乐、很幸福。这样温暖的回忆,同样属于全国人大代表、大学生村官叶瑜。“小时候,学校经常号召我们学雷锋,互帮互助。长大后,身边也不乏这样的榜样。”叶瑜在西安读大学期间,“西安最美女孩”熊宁的事迹广为传播,成为很多青年的榜样。

   而近年来,“南京彭宇案”等一系列救人被诬事件,佛山“小悦悦”事件,甚至最近贴“假肚皮”骗让座事件,都令人疑虑:雷锋精神是否已经过时?我们还需不需要雷锋精神?

  “这些不好的现象,恰恰反映出当前社会更需要弘扬雷锋精神。”全国人大代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长孙其信说,雷锋精神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新的时代,随着社会不断进步,这种文化的弘扬显得更为迫切。

  周喜玲也认为,雷锋精神是无私奉献的精神,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不管时代怎么发展,都不会过时,都不应丢弃”。

  在今天,在新的时代,如何发扬雷锋精神?周喜玲认为,应该加大对雷锋精神的宣传力度。“我们各行各业都有雷锋式的先进人物,应当让更多人,特别是年轻人知道他们的事迹,发挥榜样的作用。”周喜玲说,学雷锋不能高喊口号,要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立足本职岗位,奉献光和热,这就是雷锋精神;多办事、办实事、办好事,就是雷锋精神”。

  “现在学习雷锋精神,应该赋予更广泛的时代意义。”孙其信说,社会在不断发展进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价值观的改变,应该在更高的物质和精神层面弘扬和提倡雷锋精神,不能停留在个人对个人、个体对个体的帮助和关怀上,应该上升到社会层面,对需要帮助的群体进行关爱、支持和扶助,“过去、现在和将来,雷锋精神都应是我们要进一步发扬光大的优秀文化和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