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两会声音(4)全国人大代表吴普特两会谈:建议部署建设世界旱区农业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

保障粮食安全和农产品供给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基础。世界干旱半干旱地区的总面积占陆地面积的1/3,遍及各大洲50多个国家和地区,是世界农业发展最大的潜力区,对解决全球粮食安全和农产品供给具有重大意义。进入21世纪,众多国家都把旱区农业科技创新上升为国家战略,大力汇聚优秀人才建设创新高地。针对此,全国人大代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长吴普特建议,我国应部署建设“世界旱区农业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将其作为推动落实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方案”的战略举措。

吴普特认为,我国干旱和半干旱地区占国土面积的65%、耕地面积的56%,在世界旱区农业发展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陕西杨凌具有建设“世界旱区农业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的历史底蕴、科教实力和体制优势。杨凌农科城旱地农业研究在改革开放以来蜚声海内外,首届国际旱地农业学术研讨会在此召开。2016年,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主导成立丝绸之路农业教育科技创新联盟,现有18个国家的95个涉农高校和科研院所加盟,并依托联盟在中亚建设了8个农业科技示范园,设立4个国别研究中心。上海合作组织农业技术交流培训示范基地也已落户杨凌,目前现代农业发展研究院、现代农业国际联合实验室、上合组织大学现代农业方向等10个重点建设项目正在加快推进。影响广泛的杨凌农高会已成为中国与世界各国农业领域深入合作交流的广阔平台,旱作农业技术援外培训辐射亚非拉。

基于旱区农业在世界以及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战略地位,吴普特建议我国加快建设世界旱区农业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具体建议如下:

一是在国家人才和科技战略规划布局中,将杨凌示范区优先作为“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雁阵格局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快规划“世界旱区农业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并与“上海合作组织农业技术交流培训示范基地”建设统筹部署、协同推进。

二是在国家科技创新体系建设中,进一步支持“黄土高原土壤侵蚀与旱地农业国家重点实验室”“旱区作物逆境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旱区作物高效用水国家工程实验室”“国家杨凌农业生物技术育种中心”“国家杨凌农业综合试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国家级科研基地建设,加快布局“家畜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旱区生境模拟系统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培育“旱区农业国家实验室”,进一步完善旱区农业科技创新体系,着力打造具有重要国际影响的旱区农业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三是围绕创建“世界旱区农业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依托杨凌设立国家旱区农业科技重大专项和人才支持计划。设立“杨凌旱区农业发展重点科技专项”,面向全国开放,以项目为纽带汇聚人才,促进我国在旱区农业关键技术领域取得重大突破。在杨凌设立“旱区农业政府间国际科技合作项目”,加强与世界各国政府间合作,提升杨凌乃至我国在世界旱区农业科技创新领域影响力和贡献度。国家相关部委的人才支持计划增设杨凌专项,在评审条件不降低的前提下,吸引海内外人才申报,形成人才集聚效应。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