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我校在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取得新突破

3月29日,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中国社会科学院、全国学联、四川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落下帷幕,我校参赛作品共荣获一等奖1项、三等奖2项。

其中化学与药学院《红色光质精细可调的植物生长LED用荧光粉的研究》获得一等奖,实现“挑战杯”竞赛自然科学组别历史性突破。动物科技学院《提高山羊产能与种质创新的“多羔快长”潜在基因挖掘及调控机制研究》,农学院《小麦籽粒蛋白组分及其与淀粉互作对品质的贡献——优质种质资源筛选实践》获得三等奖。

《红色光质精细可调的植物生长LED用荧光粉的研究》选用性价比高的国产紫外LED芯片涂覆自主研发红色荧光粉,制备适合植物生长的红色LED,以替代红光芯片LED,利用高通量筛选的方式得到在150℃下仍具有高热稳定性的基质,成功应用在LED上,首次合成11种新型荧光材料,实现610-630、630-650、660-700nm光谱的精细调节。该项目成员均为本科生,并以第一作者发表SCI文章11篇,其中一篇被评为高被引文章,总影响因子达到50.57。

近年来,我校高度重视大学生科技创新工作,坚持面向全体学生、区域经济、产业发展,依托第一课程,打造第二课堂,开设多期校内专题训练营、校外合作训练营、青创沙龙,实现双创教育全覆盖,同时突出分类指导、协同育人、跨界培养,聚焦“挑战杯”“互联网+”、全国林业草原创新创业大赛、陕西省乡村振兴青年创业大赛等赛事,校团委与教务处、研究生院、科研院等部门协同推进,着力提高师生参与率和优秀率。

编辑:李晓春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