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我校参与承办的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西北区2023年技术培训班举办

3月29至31日,由国务院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陕西省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和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共同承办的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西北区2023年土壤普查技术培训班在宝鸡市扶风县举办。

全国土壤普查办专职副主任、农业农村部农田建设司一级巡视员陈章全、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专家技术指导组外业技术组组长赵玉国,陕西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任步学、我校副校长韦革宏出席。我校国家三普专家组成员暨西北片区外业调查技术负责人常庆瑞教授、全国三普专家组成员吕家珑教授、担任陕西省三普专家的12名教授,以及来自陕西、山西、甘肃、宁夏、青海、新疆和建设兵团三普办负责人、技术领队、高校专家等共计270余人参加。

本次培训班严格按照全国土壤普查办的要求,主要采取《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外业调查与采样技术规范》自学、室内理论授课、考核以及野外实操培训、考核的形式开展。韦革宏在对学校旱地农业与土壤科学研究与服务方面的学科、人才、平台优势,以及全国和陕西省三普工作启动以来所做的主要工作与成效作了介绍。在西北区土壤三普剖面调查与采样授课培训环节,我校常庆瑞教授、吕家珑教授、刘梦云教授、齐雁冰教授等专家围绕西北区土壤成土因素及类型、成土环境与土壤利用调查、剖面土壤调查与采样技术、外业调查与采样操作要点和常见问题、土壤类型制图、土壤属性制图、土壤农业利用适宜性评价、耕地质量等级评价等进行授课培训。

外业考核1_副本.jpg
外业考核

在扶风县杏林镇代表性农田开展外业实操考核中,学员分四批依次进入考场独立完成土壤剖面的成土条件调查与剖面形态观察记载。通过两天的理论学习和现场操练,学员们增强了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土壤外业调查规程的理解,提高了土壤剖面调查与采样的专业技能,达到了很好的培训效果,为高质量完成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我校通过参与承办本次培训班,较好地展示了在旱地农业和土壤科学研究与服务方面的学科、人才优势,加深了西北各省区业务主管部门、科教机构和培训学员对我校的了解,为下一步争取承担西北区土壤三普相关工作任务,促进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将起到积极作用。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