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康振生院士主持召开旱区苹果产业绿色优质高效发展战略研究调研会

3月22日,由康振生院士主持的中国工程院咨询项目“旱区苹果产业绿色优质高效发展战略研究”调研会在我校召开,副校长房玉林及来自22个机关、高校、研究所和企业的40余名苹果领域的专家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_副本.jpg

为适应新时代农业产业发展要求,中国工程院设立咨询研究项目“旱区苹果产业绿色优质高效发展战略研究”,旨在围绕旱区苹果产业绿色优质高效发展的战略需求,针对我国旱区苹果产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从技术需求到政策导向,从中央到地方、从政府到企业,以政府领导、科研人员、农技推广人员、经营主体、农户等为调查对象,全方位、立体化、多层次开展调研,依据调研结果结合国内外领域发展动态,提出我国苹果产业绿色优质高效发展的战略性指导意见和政策建议,为全面推进我国苹果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决策参考。

房玉林指出,随着苹果产量、质量和效益大幅提高,苹果产业已成为干旱半干旱地区农业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的主导产业,特别是在“边、老、少”三区脱贫攻坚工作中具有重要支撑作用。因此,苹果产业稳步、健康、可持续发展对我国干旱半干旱区农业发展、农村稳定、农民致富意义重大,学校在此方面大有可为。

康振生表示,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苹果生产国和消费国,苹果种植面积和产量均占世界总量的50%以上。近年来,苹果产业发展呈现由东向西转移的趋势,已经成为西北干旱半干旱地区农业领域覆盖面最广、从业人数最多、收入增长贡献最大的支柱产业。苹果产业对推进我国农业供给侧改革、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和生态文明建设、实现产业扶贫和精准脱贫意义重大,也是丝绸之路沿线地区的致富之路。虽然旱区苹果产业发展前景喜人,但也暴露出区域规划不科学、果品品质整体不高、生产成本特别是劳动力成本不断增加、化肥农药施用过量导致的果品安全、国际市场竞争力不强、科技含量低、产业链条人才力量薄弱等诸多问题。同时,与东部地区和世界其他苹果主产国相比,旱区苹果存在的干旱缺水和花期冻害等问题特别突出。希望通过调研会,为旱区苹果产业绿色优质高效发展出谋划策,贡献智慧。

园艺学院院长马锋旺教授围绕项目实施意义、立项依据、研究内容、预期成果和进度计划等对项目方案进行了详细介绍。陕西省农业农村厅一级巡视员高武斌、全国农技中心李萍研究员、陕西省果业中心主任魏延安等专家围绕苹果产业发展的战略定位和布局、目前现状和限制因素、旱区农业集群发展对苹果产业发展的影响、旱区生态条件变化对苹果产业布局的影响、新时期苹果病虫害发生演变规律、旱区苹果绿色生产中化肥农药的使用、科技创新在旱区苹果产业的应用、新形势下苹果国际市场的竞争力的提升、推进绿色高质量果业发展的先导示范建设、耕地非粮化对旱区苹果产业的影响等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与讨论。

参会人员合影_副本.jpg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