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学术著作《中国植物源农药研究与应用》出版

近日,植物保护学院农药学系吴文君、胡兆农、姬志勤等撰写的著作《中国植物源农药研究与应用》由化学工业出版社出版。该书是吴文君教授等作者40年来在植物源农药研究领域的智慧结晶。梳理了我国植物源农药研究开发现状,系统阐述了植物源农药研究开发的原理、技术及成果。该书由“十三五”国家重点出版物出版规划项目和国家科学技术学术著作出版基金资助出版。

随着社会的进步和科学的发展,生态环境及食品安全问题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研发和推广生物农药,特别是植物源农药的研发利用是农药“减施增效”的重要举措。全书以植物源农药的研究、开发和应用为主线,结合作者多年的研发经验和成果,收集总结自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近20年来我国植物源农药研究开发的成果,系统阐述了基于植物源天然产物创制新农药的最新前沿,以期为推动我国植物源农药在新的历史时期大发展提供参考。

全书140万字,共分三部分,分别为绪论(第1章)、植物源农药研究开发的策略和技术(第2~4章)及中国植物源农药研究与开发利用(第 5~8章)。第1章绪论介绍植物源农药的概念、特点、研究开发及应用历程,研究开发植物源农药的意义;第2章介绍杀虫、杀菌及除草活性筛选体系,系统叙述活性成分提取、分离及结构鉴定方法;第3章介绍植物源农药开发利用所涉及的相基础研究,制剂加工、应用技术及农药登记和管理;第4章阐述基于植物源农药活性成分的新农药创制策略,包括活性成分的结构修饰筛选、先导化合物发现、以活性成分为探针发现新靶标的定位分离与验证;第5~7章总结植物源杀虫剂、杀菌剂和其他植物源农药(包括除草剂、杀线虫剂、杀鼠剂、杀螺剂)的研究进展及成果;第8章介绍我国登记过的主要植物源农药产品。

中国工程院院士、南开大学讲席教授李正名先生评价“该书的出版将对我国的植物源农药基础研究起到启迪和引领作用。在国家科技创新方针的指引下,有望在国际上开辟出独具我国特色的非凡硕果,为世界农药创新事业作出贡献”。

12_副本.jpg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