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我校召开智慧农业新专业建设研讨会

为进一步推动学校新农科建设,优化学校专业结构,加快一流本科专业建设,7月11日,在农学院召开智慧农业专业建设研讨会。副校长陈玉林出席会议并讲话,教务处、信息学院、机电学院、经管学院负责人及教师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农学院党委书记张海成主持。

QQ图片20200713085649_副本22.jpg

研讨会上,冯永忠教授汇报了智慧农业专业申报的整体情况。他介绍了传统农业与智慧农业的区别、智慧农业相较传统农业的优势,研判了智慧农业专业的发展前景,分析了学校申请设立智慧农业专业的师资条件、实践教学条件等,同时深入剖析了智慧农业专业建设存在的跨院系教学组织建设、跨学科课程建设、实践基地建设等问题。信息学院、机电学院、经管学院与会教师则从所在学科背景出发,认真分析智慧农业专业人才在信息技术、智能装备技术、经营管理能力方面的知识需求,对人才培养方案制定提出了极具建设性的建议和意见。

教务处处长陈遇春教授从人才需求、我校专业设置情况、本科人才培养模式及师资队伍等方面分析了我校本科专业建设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提出申请智慧农业专业,要认真研判和确定专业人才培养的目标和人才培养的要求,做好专业学科交叉融合,强化实践教学项目的谋划和实践平台的建设。

陈玉林指出,随着信息技术和人工智能的发展,农业的发展呈现新的业态,乡村振兴战略更是对农村的治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农业高校作为农业农村人才培养的主阵地,应积极应对社会发展人才需求变化,培养培养满足乡村振兴和未来农业发展的需求高素质复合型卓越农业人才。我校智慧农业新专业建设过程中一定要本着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的理念,建设一个彰显“西农特色”的智慧农业专业,走产教融合、校内外协同融合的“西农特色”人才培养模式,为我国未来农业发展“输送”源源不断的人才资源。


编辑:周天弘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