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秦岭深处的一堂生态文明教育实践大课

“同学们,你们注意观察沿途植被景观,思考一下影响这片林木树冠生长方向的因素有哪些?”这是张硕新教授正在火地沟进行实践教学的现场。7月25日至7月31日,由教务处主办、人文学院承办的《大美秦岭生态文明教育》实践课程吸引了来自人文、经管、机电、信息等8个学院非生物类专业的97名同学齐聚地处秦岭深处海拔1800米的火地塘试验林场。

开班授旗仪式.jpg

本次课程以理论讲授结合现场教学、亲身实践结合社会调研方式进行。在七天时间里,来自4个学院的6位知名专家教授围绕“生态文明”,以“秦岭”为主线讲授《秦岭起源及其环境》、《传统文化中的生态思想》、《秦岭生物资源与可持续发展》、《秦岭历史文化解密》、《社会调查方法》和《秦岭生态环境与生态系统》等课程,通过地质学、生态学、森林经理学、历史学、社会学等多门学科的交叉融合阐述了自然资源环境、生态文明思想与秦岭历史文化三者间的关系。从理论到实践的全方位授课方式使学生充分了解到秦岭的地质地貌、生物多样性、生态系统和人文历史,切身感受人与自然的关系,感知生态环境与社会进步的关系,认知秦岭与人类文明的发展轨迹,懂得生态系统对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最后一天深入周边村镇的社会实践调研和生态文明主题板报绘制让同学们更加深刻体会和了解了“生态文明建设”战略的重要性,强化了学生参与生态文明建设的主体实践能力。

1.jpg

据悉,自2012年以来,学校以火地塘试验林场为平台,依靠秦岭丰富的教学资源,每年组织非生物类专业学生开设《大美秦岭生态文明教育》实践课程,至今已连续举办十一期。课程旨在多举措构建生态实践育人平台,厚植生态文明底色,培养生态复合型人才。


编辑:王婷

终审:李筱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