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解放思想,追求卓越”主题征文选登(三)

坚持问题导向 追求卓越管理
后勤学生社区中心 赵展新

  高校后勤大多机构部门庞杂、服务项目繁多,与教学、科研、师生生活密切相关,从某种角度来看,后勤管理的过程其实就是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下面结合我本人在后勤管理当中的工作实践简单谈几点体会:

  第一,善于发现问题。我刚到后勤学生社区中心工作时,就发现一个现象,八小时工作时间之外整个学生社区没有一名正式职工在岗。这怎么行?发现这个管理漏洞后,我立即向上级报告并建议建立八小时工作时间之外职工值班制度,问题随即解决。以前我校学生住宿管理基本上停留在笔头和纸张上,统计、查询住宿信息既费时又费力,还错误百出,发现这个问题后,我们引进了“学生公寓信息管理系统”,实现了微机数据库联网管理,这个问题被彻底解决。

  第二,善于分析问题。分析问题时的关键是找到问题的症结和真相。我在学生社区中心工作时发现,同样担任楼长,但相互差别很大,管理的责任心、细致程度并不相同。经过仔细分析和观察,终于找到了原因。其实楼长的岗位职责都一样,都有把工作做好的愿望,但在具体履行时,却不知从何处入手,为此,我着手实施楼长岗位量化考评,统一了楼长上岗后的岗位职责。

  第三,善于解决问题。属于机制上的问题,要从梳理、改革机制入手,系统性的提出解决问题的综合性措施;属于制度上的问题,要从完善制度、查缺补漏入手,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属于办事流程上的问题,要逐步规范流程,尽可能简化办事程序,让服务对象少跑路。以前学生公寓保洁完后,拖把在水房、厕所随意搁置,夏季容易产生馊臭气味,也显得很乱。上海一些高校在卫生间指定了拖把放置地点并全部挂在墙壁上,这一细节处理值得借鉴。学生公寓在学生进出高峰期容易混入陌生人,上海一些高校规定了这一时段“值班员立岗服务”,就值得借鉴。学生宿舍老丢东西,西安一些高校采取引进保险箱外加防撬锁的办法,我们也可以借鉴。

  总之,后勤管理只有坚持问题导向,时刻关注管理当中一些细节变化,见微知著,勇于探究,保持务实、敬业的态度,抓铁有痕、踏石留印,工作有力度,管理才能出成效。

 

嘴下留情
附属中学 徐光顺

  今天办公室里一个老师批评班里的一名学生,因这个学生和别人推搡玩耍而不小心把讲台给撞倒了。老师很生气,厉声呵斥,学生连声说不是故意的。老师依然不依不饶,由批评到责骂再到申讨,学生想申辩也插不上嘴,就只好垂手而立,恭顺候骂。从老师“慷慨激昂”“清老帐”的过程中,我大致了解了这个学生。该生生性好动,惰性强,玩性大,属于那种“大事不犯、小事不断”的类型,所以让老师很闹心。

  后来我静下心来想一想,我觉得老师的话刺耳,是因为我站在旁观者的角度,所以能看清事情的本质,但当我们也身处其中的时候不是一样很容易激动而失去理智吗?可我们常常浑然不觉。

  就在前两天,这样的事情也发生在我身上。班上两个孩子因一点误会而起了冲突,一个用书砸,一个用饮料泼,结果“受伤”的是夹在他俩中间的一个女同学。我很气恼,狠狠地批评了他们,要求他们按班规办,写检查。等冷静一点后,就觉得这话说得过于难听,这事处理得过于鲁莽,后悔得要命。其实这两个孩子这学期在各个方面都有了很大的进步,可那天一句话就把他俩的进步给抹杀了,可能还深深地刺伤了他们的心灵。

  其实每个班上或多或少都有这样的学生,我们没少在他们身上费心,但常常劳而无功,伤神又无奈。实际上,常常是我们的方法不对,又不够耐心,特别是有一种思维定势在作怪,觉得差学生啥都差,简直不可救药。差学生就是在我们这样的打击下会变得更差,这样的孩子很容易播下心胸狭隘,心怀仇恨的种子,这对孩子的成长来说是多么不利!可我们又有几人能站在学生的角度想问题呢?有多少人能真正地尊重、理解并关爱学生呢!缺少尊重,缺少爱,就谈不上教育。是啊,多少个天然淳朴、个性鲜明又充满幻想的孩子就这样被我们扼杀了, “钱学森之问”真正引起我们深思了吗?“诺贝尔奖情结”何时才能了解?“中国创造”何时才能登上世界的舞台?

  也许狼原本也是仁慈而软弱的,它的牙只是为了吃草。也许是偶然一次,它无心碰坏了一只羔羊。从此,人们便都说它是狼、狼、狼!嘲笑它、欺侮它、迫害它。于是狼就变了,变得只记得磨砺自己的牙齿,咬啮和捕捉……

  给学生留一扇门,同时也给自己打开了一扇心灵的窗。

  今天我在这里真诚地悔过,教师要有一个宽厚而豁达的胸怀,一个冷静而睿智的大脑,一种沉稳而坚毅的性格,一颗敏感而细腻的心灵,遇事三思,退而求进,嘴下留情,广施善缘,用平常心处理大小事,用赤子心对待教育情。爱孩子就是爱祖国,爱未来!

 

盯住问题抓落实  解决矛盾求发展
保卫处 张占国

  教育部和各级对校园安全稳定工作做出了明确的规定和要求,校园安全稳定工作归根结底还是要依靠最基层一线校卫队来执行。

  随着高等院校的教学、科研改革和发展,给校园治安环境带来了许多新情况和新问题。在基层校卫队和机关还普遍存在发现不了问题,不把问题当问题,解决问题不得力的现状,究其原因主要是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不高,表现在:一是工作标准不高;二是工作能力不强;三是工作方法不活;四是工作作风不实。

  聚集群众路线“四风”教育成果,实际运用到校园安全问题抓落实中,我们应把握以下三点:

  一是提升校卫队工作质量,必须用校党委的指示精神统一思想,指导实践。校党委确定了确保校园安全稳定,深入推进“平安校园”建设的总体思路。这就要求我们要不断统一保卫干部的思想,加强理论学习,用科学的理论武装我们的头脑,用科学的方法指导我们的工作;要始终抓住校园大治安环境的治理,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居安思危,盯住问题狠抓落实;我们必须要坚决依据校党委的指导思想,一以贯之,求真务实,确保校园安全保卫工作不走弯路,不偏方向。

  二是提升校卫队工作质量,必须要有良好的工作作风。校卫队日常管理工作中我们要把握好“三个一”:一是有一种“细中求实、实中真干”的精神。二是上下要同唱一台戏,形成一个整体,使同一股劲,干工作就有一个良好的环境和氛围。三是抓好一个转化。要通过思想工作,通过具体办法,变一个人管为大家管,变干部管为自我管,变被动管为自觉管,形成一种人人参与、群防群策的校园大安全风气,校园安全工作才能做得更好。

  三是提升校卫队工作质量,必须要有一种平和的心态。每名保卫干部既是管理者,同时又是被管理者。在实施批评的过程中要端正态度,真正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使批评的对象不仅能虚心接受,而且能够认真改正。作为被管理者,受到批评,要正确对待,虚心接受,坚决改正。

编辑:0

终审:闫德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