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学校举办农业农村现代化与科技自立自强战略报告会

10月14日,学校邀请中国农业大学国家农业科技战略研究院院长、我校六次产业研究院副院长、科技部农村科技司原巡视员高旺盛教授举办农业农村现代化与科技自立自强战略报告会。部分在校校领导,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科技推广处、发展改革处、“双一流”建设办公室、新农村发展研究院综合办公室、党委宣传部等管理部门全体工作人员,各学院党委(党总支)书记、院长,主管科研工作副院长,科研秘书以及科教人员、高年级博士研究生代表300余人参加报告会。


高旺盛为我校师生作报告

高旺盛教授以“纵论农业农村现代化与科技自立自强战略”为主题,从世界大国科技自立自强趋势与经验、数说新中国70年农业农村巨变、70年来我国农业科技的发展成就与基础、未来我国农业科技发展面临的新挑战、制约农业科技自立自强主要短板分析、农业科技自立自强重大战略措施、准确把握科技支撑乡村振兴的切入口以及涉农高校主力军生力军建设的三点建议等八个方面讲述了对我国农业农村现代化与科技自立自强的深入思考,指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农业现代化关键是农业科技现代化,要牢牢掌握我国农业科技发展主动权,为我国由农业大国走向农业强国提供坚实科技支撑,要给农业现代化插上科技的翅膀等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高水平大学要履行好高水平农业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担当,发挥基础研究主力军和重大科技突破生力军的重要作用。“农业科技如何实现自立自强、农村科技如何支撑乡村全面振兴”这两个问题是当今我国农业科技重大战略问题,在理论上还是实践中都还有不少的“盲点”“误区”或者“未解之困”。他从世界大国科技自立自强经验说起,回顾了我国农业科技发展的巨大成就,分析了农业科技自立自强存在的短板,提出了加强农业科技自立自强和科技支撑乡村振兴的战略举措。


副校长房玉林主持报告会

副校长房玉林主持报告会,指出高旺盛教授的报告从我国农业如何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时代之问出发,利用辩证唯物主义的思想分析了农业科技自立自强的路径和策略,数据翔实、剖析深刻、内涵丰富,创造性地为涉农高校发挥科技创新主力军生力军作用提出了三点建议,对我校做好“十四五”科技创新部署,推动创建“五个标杆”具有重要意义。


报告会会场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