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五育”并举度寒假 挺膺担当启新程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完善“五育融合”育人体系,引领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增强综合素质、勇担使命重任,党委学工部、研工部和校团委以“‘五育’并举促成长、挺膺担当我践行”为主题,精心组织策划了返乡学生寒假“五育”并举系列主题教育活动。

以德铸魂,让学生志向“立”起来

“人无德不立”,育人之本,在于立德铸魂。寒假期间,学校依托易班优课平台组织学生开展党的创新理论研讨、时政话题交流、红色经典研读、红色影视赏析、红色景点寻访等活动,累计收集优秀学习感悟1000余条,充分引导学生赓续红色血脉、强化理论武装,立志做心怀“国之大者”的时代新人。植保学院推出特色政治理论学习答题活动,通过限时答题、随机抽题、闯关答题、每日一答等新颖形式掀起了全员学习热潮,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带着热气”“接着地气”入脑入心;生命学院活用红色革命资源,组织学生以线上PPT分享的形式讲述身边的“红色故事”,厚植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怀。

动科学院学生张浩楠谈道:“伟大梦想是拼出来的,伟大事业是干出来的。我们要铭记历史,缅怀先烈,更要继承遗志,奋发图强,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以智启慧,让学生知识“富”起来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智育的关键,在于启智。学校抓住寒假这一蓄能充电的黄金期,组织学生制定寒假学习计划,以每日打卡以及图片、文字、手账、视频等方式记录分享自己学习专业技能、巩固专业课程、投身科研竞赛、考取技能证书等过程,营造了锐意进取、勤学善思的假期学习氛围,西农易班“小小签到”打卡程序累计收集学习打卡5000余条。动医学院成立线上自习室,学习小组在“云端”热烈讨论课程问题、共享学习资源,促使学生在假期的学习热情不减、学习效率攀升;化药学院充分彰显学风建设品牌特色,组建“红细胞帮扶连”,实现“点对点”学业辅导,帮助学业困难学生有效攻克学习壁垒,提高学习的自律性和主动性。

农学院学生王志远表示:“绳锯木断,功在坚持。我们应当始终秉持知不足而奋进的初心,利用寒假时光攀登知识高峰,望远山而行,承民族之志,担建设之责,在强农兴农中贡献智慧和力量。”

以体育人,让学生体质“强”起来

“完全人格,首在体育”,体育之美,在于健康和精气神。寒假期间学校组织学生制定落实每天坚持“锻炼一小时”的健身计划,该倡议激发了学生极大的健身热情,学生纷纷将自己仰卧起坐、俯卧撑、慢跑、健步走、健身操等多种运动视频和APP运动记录上传至西农易班“小小签到”打卡程序,打卡动态累计达5000余条。园艺学院利用相关运动APP生成学生运动日志,使院内230余名同学同台竞技,将体育运动开辟为比学赶超的新赛道;水建学院注重典型引路,为体育成绩突出的学生打造专属展示平台,使其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做好全学院学生体育锻炼的“推广大使”和“健身教练”。

人文学院学生林佳欣认为:“体育承载着国家强盛、民族振兴的梦想。在如今这个充满机遇与挑战的时代,我们青年一代更要注重体育锻炼,强健体魄、锤炼意志、健全人格、提振精神,为今后的成长成才奠定健康之基。”

以美怡情,让学生心灵“亮”起来

“要求人心净化,先要求人生美化”,审美教育,在于情操教育。学校把握春节契机,鼓励学生以“新时代、新年俗、新变化”主题开展艺术作品创作,介绍家乡的年俗文化和崭新变化,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当代价值,进一步领会祖国发展的辉煌成就,

活动共收集摄影、绘画、书法、诗歌、舞蹈、短视频等艺术作品800余份。园林学院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开展线上艺术作品展览,活灵活现的剪纸、火红精美的台历、活泼可爱的传统节日拟人形象等都体现了学生对传统节日所蕴含的民族文化、民族精神的深刻理解和认同;信息学院开展主题视频“我的年”制作活动,以镜头语言描绘归途路上的见闻、市井烟火的熙攘,讲述专属于家乡的春节故事,展现不同地域人民幸福生活的风貌。

语言学院学生蔡阿玲表示:“在这种审美体验中,我感知到家乡正在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这也是祖国繁荣昌盛的一个缩影。美好蓝图已经绘就,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要攥紧接力棒,用奋进之笔描绘‘中国美’的壮丽画卷。

以劳养性,让学生双手“勤”起来

“民生在勤,勤则不匮”,劳动教育,在于培养良好的劳动品质。学校倡导学生在寒假期间积极参与家庭、社区劳动、志愿服务、爱心公益等活动,开展贴春联、扫房子、包饺子、干农活儿和美化社区环境、普法宣传、敬老爱幼等劳动实践,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劳动观念,“青春西农”抖音号共收集劳动实践vlog300余条,充分展现了西农学子勤俭、奋斗、创新、奉献的劳动精神。资环学院通过分享一段劳模故事、召开一次劳育班会、参加一场劳动实践等方式在学生中间掀起了关于劳动精神的讨论高潮;经管学院开展“我和父母换次岗”活动,引导学生体验父母的辛劳,品味劳动的甘苦,引导学生努力用实践创造价值,用劳动汗水浇灌青春之花。

创新学院学生张欣冉说:“看着大红的春联在我手下变得服帖平展,体会着三世同堂一桌包饺子的幸福,这最快乐、美好的时刻都是靠勤劳的双手创造出来的。新征程上,我们要在劳动中磨砺奋斗意志,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国家的伟大实践中建功立业。”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