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甘肃头雁 西农启航

甘肃省2022年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培育“头雁”项目在我校启动

8163521dc4c1fb09a099fe5a0c78e8c_副本.jpg

9月8日,甘肃省2022年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培育“头雁”项目暨现代果业技术示范“头雁”培育开班在我校举行。甘肃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蔚俊,副校长赵敏娟出席开班式并讲话。

赵敏娟代表学校致辞,对甘肃省2022年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培育“头雁”项目启动暨现代果业技术示范“头雁”培育开班表示祝贺,希望学员通过培育学习,提升 “头雁”使命担当,掌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与乡村振兴战略要求,涉农经营主体融资模式与实践,我国果业发展现状与趋势等政策理论知识理念,以及现代果业高产栽培、加工、保鲜、营销等专业技能,孵化带动更多的乡村振兴创业者形成“雁阵”,夯实乡村振兴产业基础和人才队伍,为甘肃果业标准化产业化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蔚俊讲话指出,头雁领航,在乡村振兴一线贡献光和热。这次“头雁”项目与以往培训项目有很大区别,培训对象主要聚焦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这一关键群体,培训方式不再是单纯的理论培训,而是包括相关政策解读、观摩体验、实践指导在内的综合施策和多点发力,目的是让大家真正从带头人成长为“头雁”,充分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希望大家珍惜机会,认真开展实践教学观摩学习,不断增长见识,开阔眼界,拓展思路,力争学有所获,学有所想,取得真经。

成人教育(继续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王雄解读了培育方案。甘肃省农业农村厅农村合作经济指导处处长马福祥宣读了现代果业技术示范“头雁”培育班班主任及班委成员名单。静宁云翠果品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常晓良作为学员代表发言。

据悉,根据农业农村部、财政部关于实施“头雁”项目相关要求,全国力争用5年时间培育一支10万人规模的乡村产业振兴“头雁”队伍,不断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今年,甘肃省计划培育700名“头雁”,分别依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兰州大学、甘肃农业大学等3所高校,采取累计一个月集中授课、一学期线上学习、一系列考察互访、一名导师帮扶指导的“4个一”培育模式,对带头人开展为期1年的定制化、体验式、孵化型培育,着力建设一支能够引领一方、带动一片的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队伍。

本次“头雁”培育学员90余名,为从事果业产业的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家庭农场主、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社会化服务组织负责人、市县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负责人及苹果种植大户等。9月7日至21日在校内集中培训,9月至12月线上学习、返岗实践,11月至12月学员返校集中培训。

e111f5be9f974e8d2d4ae9553502cf1_副本.jpg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