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教育部新闻发布会介绍我校定点扶贫工作情况

11月26日上午,教育部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直属高校扶贫工作情况,合阳县县长邓宽社应邀参加发布会并介绍了我校定点扶贫工作情况。《中国教育报》等媒体对发布会情况进行了报道。

发布会上,邓宽社详细介绍我校定点帮扶合阳的具体做法,重点介绍“三团一队”智力扶贫模式及其成效。他对我校定点扶贫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对今后校县继续加强合作提出期盼。

我校自2013年定点帮扶合阳以来,突出党建引领,积极探索创新,形成一系列好做法,取得了良好成效。一是把党建引领作为重要抓手,按照“校党委包县抓总、院党委包镇抓落实、党支部对接村户”的思路,强化党组织在助力脱贫攻坚中的引领示范作用。二是在推进农业科技推广“西农模式”的基础上继续探索创新,形成了以“三团一队”智力扶贫模式、研究生助力脱贫攻坚新路径等成功经验,为合阳县实现脱贫摘帽提供了科技与智力支撑。三是发扬“西农精神”,多渠道、全方位动员“西农人”参与脱贫攻坚,形成从校党委到基层党支部、从校领导到一线员工、从在校生到毕业校友、从在岗专家到退休教授全员参与脱贫攻坚的良好局面。

定点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学校累计帮助合阳县引进新品种130余个,推广实用技术60项,策划非遗文创产品60件,设计产品包装50个,举办各类培训班200余场次,为合阳培训基层干部1200人,培训技术人员24000人,助销产品22万余吨、5700余万元,14个“产学研一体化示范基地”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2300户(12000余人),助力合阳打造形成10万亩红提、20万亩苹果、30万头生猪和30万亩花椒的“1233”优势农产品格局。合阳县2018年整县脱贫摘帽,2019年被评为陕西省脱贫攻坚优秀县,2020年荣获陕西省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