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黄土高原旱作适水改土与产能提升技术模式及应用”项目启动

5月5日,“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黄土高原旱作适水改土与产能提升技术模式及应用”项目启动会暨项目实施方案论证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我校召开。

会议现场1_副本.jpg

科技部农村科技司二级巡视员魏勤芳,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项目专员杜萌,陕西省科技厅二级巡视员郭杰、农村科技处处长王云岗,陕西省农业农村厅科技教育处处长罗建强,陕西省粮农集团董事长刘利民等主管部门及项目成员单位领导出席会议。副校长房玉林,科研院、水保所负责同志以及项目组骨干成员100余人参加会议。

项目咨询专家组由中国农业大学张福锁院士,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水土保持研究所邵明安院士,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张佳宝院士,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长吴普特研究员,中国农业科学院副院长梅旭荣研究员,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水利所副所长龚时宏研究员,甘肃农业大学校长柴强教授,中国农业大学副校长杜太生教授,西南大学陈新平教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王朝辉教授,中国农业大学崔振岭教授组成。

会议现场2_副本.jpg

会上,房玉林代表学校对与会领导和专家表示欢迎,对项目主管部门给与学校的信任和各兄弟单位对项目的支持表示感谢。他介绍了学校在旱作农业、水土保持、土壤培肥等研究领域的优势,表示学校将严格按照国家相关要求对项目进行管理和支持,确保项目顺利、按期完成。

刘利民代表参与单位发言,表示一定会发挥企业优势,聚焦保障粮食安全和农业科技创新,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粮食安全战略,为本项目的顺利实施提供支持和保障。

罗建强围绕推动陕西省农业适水可持续发展进行发言,希望各单位做好协调工作,充分发挥区域优势,加强旱作农业技术创新,为我国粮食安全,生态安全和水安全贡献力量。

郭杰肯定了该项目实施的重要性,表示陕西省科技厅会做好跟踪服务工作,按照科技部要求加强项目的实施管理,在资源统筹,政策协调等方面做好保障。

杜萌代表项目管理专业机构发言,对项目后期的实施工作提出了具体建议并表示会全力支持项目实施,为项目顺利开展提供便利条件。

魏勤芳在讲话中指出各级项目管理部门要将支持政策落实要到位,保证项目组高质量完成目标任务,为全国的中低产田的提升做出贡献。

最后,项目组从立项背景、发展趋势、研究目标及内容、课题分解与进度安排、研发团队、工作基础、预期成果、考核指标及项目进展情况等方面进行了详细汇报。咨询专家组对项目研究内容及其实施方案表示肯定,并从因地制宜、课题衔接与协调、关键技术和产品影响力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建议。

据悉,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黄土高原旱作适水改土与产能提升技术模式及应用”项目由我校牵头,水保所赵西宁研究员担任项目首席科学家,联合中国农业科学研究院农业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甘肃省农业科学院旱地农业研究所、甘肃农业大学、山西农业大学等6家优势科教单位和陕西粮农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领先生物农业股份有限公司、陕西地建土地工程技术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等3家优势企业共同承担。项目的实施对落实国家“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保障黄土高原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