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金穗飘香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秋分时节,我校安阳现代农业示范基地里金穗飘香,硕果累累,处处洋溢着收获的喜悦。

冯佰利教授与刘金荣研究员在安阳试验基地.jpg冯佰利教授与刘金荣研究员在安阳试验基地

安阳作为农业部规划的粮、棉、油、菜优势种植区域,常年粮食种植面积800余万亩,其中优质强筋小麦130万亩,瓜菜类面积160万亩。安阳辖区内的滑县被评为全国粮食生产状元县,有“豫北粮仓”之称。

谷子,古时又称粟,它养育了亿万坚韧不拔、勤劳勇敢的炎黄子孙,滋养了的源远流长、绚丽璀璨的华夏文明;无数英雄儿女,靠着小米加步枪,打败了飞机大炮,赶走了帝国主义侵略者;而今,粒粒金黄的谷子又变成调整现代农业种植业结构和人们健康饮食的“排头兵”。

“全国谷子育种看华北,华北谷子育种看河南,河南谷子育种看安阳。”加速谷子新品种和新技术成果转化,促进谷子产区乡村振兴。安阳市农业科学院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从谷子优质高产机理分析,解析和定位特色性状基因,提升科研基础理论研究能力;联合省地市农业技术推广部门协同创新,构建“科研+农技推广部门+种业+种植大户”产业发展模式,全面提升了河南谷子综合生产能力,把优质谷子品种转化为人们餐桌上香喷喷的小米粥,促进了河南乃至全国谷子产业振兴。

“今年我们根据生产和产业发展需要,组培了适于春夏谷区机械化生产的抗除草剂、矮秆抗倒、早熟增产等不同类型谷子组合1500个,在榆林、许昌、安阳等地安排了适应性观察试验点,目前正在针对8000多份后代材料的米色、产量进行逐一鉴评,希望筛选出既好看、又好吃的优质高产谷子品种”。望着安阳试验示范基地150亩谷子后代选择圃,刘金荣研究员兴奋地说。虽然经历了前期干旱和后期雨涝,金灿灿的谷穗证明了谷子的抗逆丰产性。

学校始终坚持以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服务旱区农业发展为己任,致力于小麦、玉米、油菜、棉花、杂粮和马铃薯等主要粮油作物和旱作农业理论研究与技术创新。“合作建设安阳试验示范基地,就是搭建产、学、研、销一体化平台,推进小麦、谷子等农作物品种改良和试验示范基地建设,进一步发挥安阳区位优势,为推进产区社会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科技推广处王亚平处长介绍说。

目前,来自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小麦育种团队的38个高代品系,45份杂交后代材料已经运抵南阳,小麦新品种展示示范工作又开始了。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