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康振生院士主持召开主要粮食病虫害持续控制战略研究调研会

3月7日,由康振生院士主持的中国工程院咨询项目“主要粮食作物重大生物灾害持续有效控制的战略研究”,在郑州召开小麦、玉米主要病虫害持续控制战略研究调研会。本次会议由我校植保学院主办,河南省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承办,来自陕西、河南、河北、山东和安徽等小麦、玉米主要产区的农业院校、研究机构、植保植检站和企业的30余名科研、教学、推广、种植大户代表,围绕“聚焦有害生物防控,服务粮食安全生产”的主题开展了深入研讨。

调研会现场_副本.jpg

开幕式上,康振生院士介绍了咨询项目的具体情况。他指出,粮食安全一直是我国长期以来的重要国策,2021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明确要求“十四五”时期各地要稳定粮食播种面积,提高单产水平,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由于全球气候和耕作制度变化,导致有害生物发生规律发生新变化,危害趋势愈来愈重,并且在国家政策和基层植保队伍层面也有一些不适应现代植保发展的情况。希望各位专家提出我国主要粮食作物重大生物灾害持续有效控制的战略性指导意见和政策建议,为政府提供真实、科学的咨询报告。

河南省农科院植保所所长鲁传涛研究员、河南省植物保护植物检疫站书记吕国强研究员等专家、基层推广人员、种植大户广开言路、积极发言,从植物保护工作的现状和发展方向、新技术的落实和推广、绿色防控技术的运用、重大病虫害的机理研究和智能预测预报、基层植保工作人员的培养和发展、联防联控和抗风险机制的构建等方面进行了分析讨论,并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康振生院士希望大家辩证看待“顶天”与“立地”之间的关系,既要有高水平论文,也要走进田间地头了解病虫害发生的相关规律,寻找科研问题,促进植保事业高效优质发展,形成高质量、能落地的病虫害防控体系,共同描绘好“十四五”期间粮食安全的美好蓝图。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