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老西农与抗战】(三)秘密的“武功军事会议”在西农召开

  “老西农”是今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前身——国立西北农林专科学校到国立西北农学院组建至1949年新中国成立前的学校名称之简称。在此历史时段发生了“九•一八”事变、“七•七”事变,日本侵略者从全面占领东北直至发动全面侵华战争,中国处在国家、民族存亡的最危难时刻。筹创于此历史时期,虽地处战略后方,但为“充实民生与国防”、为准备抗战而建的老西农,建校伊始就高扬中华民族千百年来传承的爱国主义传统,勇作抗战的后盾和先锋。这里发生的许许多多可歌可泣、至今为师生铭记的往事。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尤为社会及师生传颂和敬仰。

秘密的“武功军事会议”在西农召开

  1938年,艰难的全面抗战进入第二个年头 ,在日寇的大举侵略中,是年10月武汉会战国民党军溃退,武汉失守。年末,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委员长蒋介石继主持召开在湖南衡山举行的“南岳军事会议”后,又在陕西武功的国立西北农学院召开了一次秘密的军事会议,即为后来史称的“武功军事会议”。这次会议迄今未见过公开的报道。近年虽有多种回忆录及有关简单的介绍,但均简略或语焉不详。

  随着时代的发展和改革开放的深化,近些年来一些档案资料得以解密。现从我校档案馆得到的民国西农档案中可对在老西农召开的这次秘密军事会议得以较多的了解。

  据有关档案资料载明,由蒋介石主持召开的“武功军事会议”,主要召集长江以北各战区,以第一、第二、第五、第八和冀察、苏鲁六个战区及西安行营直接指挥的师以上负责军事和政训的主要官员等共184人参加(未见中国共产党一方军事官员)。会议定于1938年12月19日召开,地点定在陕西武功国立西北农学院(时农专与北平大学农学院正重组国立西北农学院)。蒋介石原定于12月18日从重庆飞抵西安主持会议,因天时原因行程推迟。但军事会议仍按原计划于12月19日在武功张家岗西农大楼(即今西农大北校区奠基大楼3号楼)举行。国民党军事委员会参谋长何应钦代蒋介石主持开幕式,并致主持词。12月20日蒋介石自重庆飞抵西安,当日驻节西北农学院,蒋夫人宋美龄同行。从21日起由蒋介石亲自主持会议,会期3天。会议期间,蒋介石训话四次。


武功军事会议旧址——今西农大北校区奠基大楼3号楼

  这次会议分军令组(召集人徐永昌)、军政组(召集人何应钦)、军训军法组(召集人陈调元)及政治组(召集人贺衷寒)。会议主要内容:一是检讨国军对日作战以来的缺点和今后如何改进的问题。二是听取各部队报告情况,以为国军整训补充资料所需。


民国二十七年(1938年)十二月十九日何应钦武功军事会议开会词(部分)

  会议总结了关于过去抗战和今后抗战战略上的区分,并详细解释了阵地战、运动战、游击战、正规战和全国战等军事名词。会议最后总结到:“我们知道了全面战的意义,就可以知道我们应该如何去实施全面战,一致努力,我们抗战建国的目的一定可以达成。”

  武功军事会议是抗战期间的一次重要的军事会议。后来有史料记述,蒋介石在其起居注中曾评价“此次会议其收效当不减于南岳会议也。”时任国民政府教育部政务次长顾毓琇在追忆会议当年曾来武功时的感受说:“最近举行的武功会议,在抗战史上有重要地位,国立西北农学院亦将引为永久无上光荣。”


参加武功军事会议的军令组人员名单

  武功军事会议在西农召开后,西农曾多次遭日寇飞机轰炸。1940年8月30日,日机分两批轰炸西农,投弹20余枚。1941年8月5日,日机7架轰炸西农,投弹20余枚。同年11月30日,日机5架两次轰炸西农,投弹30余枚。以上多次轰炸,死难师生3人,重伤1人,毁校舍房屋500余间,教学设施、农场研究试验材料、物资损失巨大。昔日召开“武功军事会议”的旧址——西农奠基大楼被多次轰炸,弹痕累累,至今清晰可见。日寇的暴行激起了师生员工极大愤慨。

  这座高七层的奠基大楼,上世纪三四十年代居西北第一高楼,在抗战中曾设为陕西省防空哨。日机飞临和轰炸内地后方,大楼警报钟声常终日长鸣。其楼前和楼内防空洞口、及前几年校内挖出的那枚逾百公斤重的日军94式未爆炸炸弹等,皆为当年抗战之遗存,警示后人。大楼2008年已被陕西省人民政府确立为第五批文物保护单位。

编辑:付文婷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