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科研新进展】(11)我校承担的5项“863”计划课题研究进展顺利

  近期,科技部专家组对我校承担的5项“863”计划课题进行中期检查,分别是机电学院何东健教授主持的“作物生长三维形态快速获取与重构技术”、动科学院昝林森教授主持的“中国肉牛重要经济性状功能基因组学研究”、水保所冯浩教授主持的“农业生境过程耦合与调控技术”、农学院韩清芳教授主持的“作物生境过程光能利用调控技术”和水建学院胡笑涛教授主持的“植物工厂营养液管理与蔬菜品质调控技术装备研究”。

  我校承担的5项课题自2013年立项以来,共发表SCI/EI论文96篇,申报国家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共33项,已授权9项,授权软件著作权6项,获批省部级奖励4项。

  其中,何东健教授主持的课题针对农作物生长过程数字化与可视化表达中的关键技术问题,研制了1套可以用于室外的作物三维点云数据快速采集设备样机和1套植物叶片漫反射光三维空间分布快速测量设备;提出了基于八叉树或k-d树存储点云数据的方法和一种基于稀疏图像的真实树交互建模方法和基于空间殖民算法的树点云三维重建方法。

  昝林森教授主持的课题,以中国黄牛、牦牛及国内培育的肉用牛、肉乳兼用牛为研究对象,初步筛选到了与肉牛抗逆、抗病相关候选功能基因7个,肉质相关候选功能基因8个,繁殖性状相关候选功能基因16个,肉牛肉质性状相关SNPs位点19个。

  冯浩教授主持的课题,针对旱区生境模拟和优化决策的关键问题,重点突破了覆盖条件下土壤-作物主要生境过程综合调控和相应模型开发关键技术,建立了作物生境过程模拟数据库系统,利用模型为作物高效生产提供了优化决策。

  韩清芳教授主持的课题,从作物个体水平研究入手,开发了提高作物光能利用率的生长调节剂产品;在作物群体水平方面,形成了低耗水高光效栽培技术及高光效种植技术模式,并通过构建作物高光效的肥---水---化调控技术模式。

  胡笑涛教授主持的课题,获得了植物工厂营养液在线检测与控制系统、管式多层网状纳米TiO2光催化装置、紫外-臭氧营养液消毒装置等5套,提出了营养液检测控制参数及制臭氧灭菌的技术参数;获得了人工光植物工厂菠菜的适宜营养液配方。

  专家组通过现场考察、课题汇报和质询讨论,一致认为,我校承担的5项课题研究进展良好,已完成或超额完成阶段性考核指标,均已达到中期考核的指标要求,为课题总体任务目标的完成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同时建议课题组要注重亮点和标志性成果的凝练,争取出一些大的成果,加快技术成果的转化应用。

编辑:付文婷

终审:闫德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