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用理论宣讲点亮学生信仰之光

“什么样的宣讲能激发同学们的兴趣”“如何讲解,才能达到入脑入心的效果”“以接地气、冒热气的大学生形象走到学生身边,讲到学生心坎,坚持学生受众导向”……北绣山206会议室一场关于“百年团史青年说”的宣讲备课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中。

2020年以来,校团委按照“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要求,倾力打造一支广受学生喜爱、理论功底扎实的大学生政治理论宣讲队伍,让青年学生争当党的创新理论“代言人”,以身作则鼓励更多人去接触理论,学习理论、传播理论、践行理论,将天下事讲成身边事、将书面语译成知心话、将个人感悟转变为青年声音,用理论宣讲点亮学生信仰之光。

以理论学习之力,坚定理想信念之基

“过去我们常常是被动地听,现在则是主动学、主动讲。学而讲之,讲而习之”,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何晓东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备课中讲到。

打铁还需自身硬。校团委联合党委宣传部、马克思主义学院、综合素质教育学院等,对宣讲团成员进行统一培训,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头脑。通过专家讲座、集体备课、说课试讲、模拟演练、经验交流等形式,为宣讲团成员站上讲台提供全方位培养体系。

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校团委还利用暑期三下乡、红色文旅等社会实践活动,让宣讲团“走出去”,通过寻访红色旧址、追寻红色足迹、投身红色劳动等“沉浸式”实践锻炼,在实践中增强理论自信,提高政治素养,丰富知识储备,让政治理论宣讲有高度、接地气。

“理论宣讲于我而言是一次难得的‘充电’,我们要当好“传声筒”,让党的声音传得更响亮、调得更妥贴、听得更舒畅,在传播新时代的声音中,我也完成了自己人生的蜕变”,宣讲团成员赵震霆、黄越峰、张雅兰同学代表我校参加陕西高校党史宣讲接力大赛中激动讲到。

图片1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集体备课.jpg

以朋辈宣讲之力,点亮学生信仰之光

“原来政治理论学习也可以这么有趣,我专门把一百段视频下载下来像追剧一样又看了一遍,仿佛穿越历史,身临其境地把我党筚路蓝缕、波澜壮阔的奠基立业的光辉岁月走了一遍。”化药学院研究生乔睿智如数家珍地分享他的“观影”感受。

发挥朋辈宣讲效能,让学生讲给学生听。宣讲团坚持用好周三政治理论学习时间,借助北校三号楼、校史馆、东南窑、红色长廊、三夏劳动等校内资源,深入基层团支部开展党史团务、时政理论、形势政策、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校史校情等内容宣讲。

理论宣讲不仅走进团支部,也走进互联网。为迎接中国共产党百年诞辰,校团委组织“百名学子百图讲党史”活动,通过一百名同学,用一百天时间,以中国共产党一百年发展历程为时间轴,录制了一百段微视频,并于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倒计时一百天正式上线,在学校官方B站及团委微信视频号、QQ空间同步展播,在学生群体间激起理论学习“一池春水”。

理论宣讲不仅在校园里掀起学习热潮,也在校外深受欢迎。宣讲团依托村主任助理、田园使者、暑期三下乡等深入学校、社区、农村等基层,滋养“理论之花”在基层一线绽放。国家宪法日来临之际,宣讲团走进杨凌各中小学、社区、街道等讲好普法故事,使法治意识深入人心,助力“平安杨凌”建设。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宣讲团走进西农大附中和杨陵中学等地开展“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宣讲,给中学生们送上“有滋有味”的精神食粮。

图片2校内校外线上线下开展宣讲.jpg

以榜样引领之力,营造全员宣讲新局

“从‘要我听’到‘我要讲’,非常感谢学校搭建平台,希望更多的同学能够参与此项工作”,食品学院甄玉荷在陕西省高校首届“青春微言”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比赛结束后由衷感慨。

以赛促学、以赛促练、以赛促讲。宣讲团成员通过高水平竞技平台夯实理论基础、锻炼宣讲技巧、传递榜样力量。陕西高校团干部素质能力大赛一等奖、二等奖,陕西高校“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大学生宣讲比赛一等奖、优秀奖,陕西省“青春向党”宣讲比赛二等奖、优秀奖,陕西省“三秦青年说”宣讲比赛优秀奖……理论宣讲的累累硕果激发了更多学子的宣讲热情,越来越多的青年学子接过宣讲的接力棒,用实际行动发声时代强音、传递青春力量。

三年来,宣讲团通过校内校外、线上线下等形式,广泛开展宣讲活动累计500余场,参与宣讲学生1000余人,引导广大学子坚决听党话、跟党走,并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更加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

图片3学生参加各类宣讲比赛并取得优异成绩.jpg

百年青春心向党,砥砺奋进新征程。校团委将依托大学生政治理论宣讲团这一平台,鼓励更多的学生走上讲台、走上网络、走出校园,用青春的声音传递理论的温度,用朋辈的力量互助更多的同学,讲好“西农故事”,传递“三农情怀”,实现理论宣讲走青年路、说青年话、有青年味,彰显新时代西农青年的青春风貌与使命担当,以奋进昂扬的姿态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