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科研新进展】(16)仲崇民教授课题组在有机硼合成领域取得重要进展

  有机硼化合物是一种重要的有机合成试剂,在生物活性分子、药物和材料合成中广泛使用。有机硼化合物能发生多种化学转化,转化反应具有反应条件温和、副产物无毒、容易衍生、反应的立体选择性高等特点。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一直是有机合成中最重要的研究领域之一,相继有H. C. Brown和A. Suzuki分别与1979年和2010年因有机硼化合物的研究获得诺贝尔化学奖。

  仲崇民教授课题组致力于由不饱和化合物的碳硼化反应合成复杂碳骨架的有机硼化合物的新方法和及新方法的合成应用研究。经过2011级硕士生宾怀玉、2013级硕士生魏笑等的共同努力,实现了铜催化的以炔烃、烯丙基磷酸酯、和联硼酸频那醇酯等为起始原料合成硼取代的1,4-二烯烃的方法。该类有机硼化合物通过衍生可以合成多种类型的化合物,包括自然界中存在的含有1,4-二烯烃结构的化合物。研究成果在线发表在美国化学会期刊《ACS Catalysis》上(DOI:10.1021/acscatal.5b01441,影响因子9.312)。利用光学纯烯丙基磷酸酯和手性催化剂不对称合成硼取代1,4-二烯烃的研究正在进行中。

  本项研究得到了学校引进人才科研启动基金和校长(A213021003)的资助。

编辑:张晴

终审:闫祖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