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党建“双创”示范窗】(12)经管学院教工第五党支部和动科学院研究生第十二党支部

经管学院教工第五党支部:学习百年光辉党史 汲取奋进力量  

经济管理学院教工第五党支部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精神以及学校、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安排,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着力在“三个到位”上下功夫,将学习和实践相结合、让历史和现实相贯通,使学习和立德树人相融合,引导全体党员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发挥“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2021年,党支部荣获校党委“先进基层党组织”。

一、认识到位,落实坚强有力

一是高度重视。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党支部贯通全年工作的重要任务,制定学习方案和学习计划,突出学党史、悟思想,注重党史学习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每周指定领学人,学原文、悟原理,组织学习讨论,交流心得体会,明确奋进力量。引导党员胸怀“国之大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组织周密。组织召开支部党员大会进行部署,支部书记罗剑朝就如何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结合支部工作实际,围绕准确把握好“为什么学”“学什么”“怎么学”三个问题,强调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扎实成效,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好党史学习教育各项任务,凝聚党员思想,形成强大合力。

三是统筹推进。坚持党史学习教育与日常工作“两促进”“两提升”,通过党史学习激发党员工作热情,为教学、科研提供强大动力,把学习成果真正融入课程思政和全程育人全过程。课程思政实现金融、保险专业全覆盖,《货币银行学》《金融工程》《金融市场学》《公司金融》4门课程获学校“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项目”立项。支部党员姜晗获校“课程思政教学骨干”称号,姜晗、崔红梅获教师思政大练兵讲课比赛三等奖。

四是联学联建。与中国人民银行杨凌支行开展党史学习联学联建,带领党员赴河南兰考考察学习焦裕禄精神,赴旬邑县、千阳县开展金融专业本科生暑期教学实习,组织金融专硕研究生到宝鸡大数据产业园、中投证券等开展实践教学。通过实地互访、交流研讨、基层调研、合作开展政策研究,让联学共建走深走实。在学校首批“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评估验收中,获优秀等次。金融学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金融学教学团队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优秀教学团队。

二、组织到位,党史学习持续推进

一是明确目标任务。组织支部党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让初心薪火相传。

二是制定党史学习教育方案。以铭记光辉历程、认识伟大贡献、感悟初心宗旨、掌握重大理论成果、传承伟大精神为重点学习内容,让全体党员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学出坚强党性、学出信仰担当。支部成员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省部级以上项目5项,获批教育部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1项,发表高质量科研论文10余篇。支部书记罗剑朝教授完成的“唤醒沉睡生物资产,为乡村振兴提供新动能”咨政报告被省委办公厅采纳,并上报中办国办。

三是注重学习成效。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以及先进典型事迹等内容的学习,采取自学思考、集体学习、讨论交流等多样化形式,生动并深刻地将学习内容学到脑中、学到心中、用到手中。

四是方式灵活多样。通过组织全体党员观看党史教育宣传片,线下集体学习、线上学习强国平台、微信群学习和讨论,参加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保密知识竞赛等灵活、多样的方式,真正做到党史学习教育融入一流专业建设和一流课程建设,立足本职,追求卓越。《金融史》获学校本科生全英文教学课程建设项目,《货币银行学》《中央银行学》获校级规划教材建设重点项目,指导本科生获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10余项。

三、践行到位,“我为师生办实事”

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开展“群众急难愁盼,党员率先领办,我为师生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深入走访支部所联系的师生,引领党员在日常生活工作中,在点点滴滴中主动作为,与身边的教师、学生融为一体,了解他们所想,理解他们困难,解决他们忧患。

建立“我为师生办实事”工作台账,要求每位党员做出承诺,承诺事项立足工作实际,与学科发展、教学辅导、学生成长、学生就业创业、困难学生帮扶等暖心活动相结合,并定期检查、适时通报,做到事实清清楚楚、措施明明白白、效果实实在在。支部11名党员累计承诺事项30余项,承诺内容涉及学生学习困难辅导、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就业指导、免推学生推荐、出国留学推荐、班级学风建设、群团活动指导等,承诺事项办结率100%。(罗剑朝 杨虎锋 罗添元)


动科学院研究生第十二党支部 :党旗领航 夯实培养卓越农林人才的战斗堡垒

动物科技学院第十二党支部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探索“234”研究生党建工作机制,成为团结凝聚团队80名研究生的组织核心和人才培养的坚强堡垒。近年来,获批教育部第二批全国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带领团支部荣获“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  

一、突出“两个坚持”,践行强国兴农的初心使命

一是坚持把筑牢理想信念和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到日常学习、科研、生活中去。二是坚持用“诚朴勇毅”校训和“畜德自牧、富饶天下”学院文化涵养支部学生的品行。着力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学牧爱牧、强农兴农的时代新人,引导学生树立胸怀科技引领畜牧业大志,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党支部积极把握开学季、毕业季、表彰季举办“师说”“梦想畅谈”等系列活动实现“三季育人”。坚持每年举办1次趣味运动会、2次篮球友谊赛、2次“师生羽共”羽毛球赛,以文化凝聚人心,增强团队获得感、荣誉感。

2020年, 17名党员深入陕西略阳县乌鸡养殖合作社开展技术指导,受到略阳县委县政府的高度评价,得到当地农户的一致好评。支部党员积极配合团队导师建设好陕西省饲料工程中心等3个科研平台,足迹遍布20多个省市100余家饲料和养殖企业,积极投身打造县域富民产业、乡村振兴特色项目,用实际行动践行了“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使命。

二、聚焦“三方联动”,夯实党支部战斗堡垒

一是发挥党建导师引领作用,聘任副院长、团队导师杨小军教授为党建导师,与导师所在教工党支部结对共建,师生党支部融合发展,为团队发展提供坚强保障。二是党建带团建,团建促党建,将团支部发展纳入党支部建设的整体格局,党支部组织委员担任团支部书记,切实推动党建带思想建设、带组织建设、带队伍建设、带作风建设、优化团队氛围的“四带一优化”模式,全面加强团支部与党支部中心任务、主题活动有效融合,焕发共建合力。三是在团队建设中党支部靠前指挥,发挥学生自我教育作用,先后制定团队例会党员负责制度、责任分配制度、值日制度、党员管理实验室制度,使团队管理制度化、规范化。以“党建+”引领,形成砥砺品格、朋辈相携新型育人体系。

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依托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由党支部牵头负责,组织了“道肠道 非肠道”畜禽消化道稳态营养高峰论坛,并成功策划“一带一路”农业国际生物饲料与健康养殖论坛。

三、抓实“四种学习”,筑牢理想信念之基

抓实“个人自学、集体研学、专题讲授、实践参观”四种学习方式是党支部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的关键环节。

一是向深向实自主学,党支部为每位党员发放学习笔记本、《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中国共产党简史》等学习资料,开展“图书漂流”活动,引导团队成员从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中坚定理想信念。

二是纵横贯通集体学,开展集体研学、“学习强国”竞赛、党史知识竞赛、微党课等活动,增强团队互动,在集体学习中碰撞思想、增进交流。

三是集智借力拔高学,开展“榜样说”系列活动,定期邀请学院退休老党员、党建组织员、党委委员、青年党员教师、优秀党员校友等深入支部讲授专题党课,引导学生从榜样中汲取奋进力量,提升理论高度。

四是多维多样现场学,党支部先后组织团队赴延安、梁家河、富平等爱国主义基地开展理想信念教育。与华秦农牧等龙头企业党支部定期开展党建交流,聚焦产业发展,到畜牧养殖和饲料加工一线学习。组织观看电影《八佰》《长津湖》《跨过鸭绿江》等爱国主义影视剧。支部成员在实践中受教育、守初心、做贡献,努力成长为科技强国建设的主力军。(唐红玉 安相)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