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党建“双创”示范窗】(28)突出“四个聚焦” 精准开展政治监督 切实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学校纪检监察机关一以贯之以高度政治自觉担负起“两个维护”的重大责任,紧紧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突出“四个聚焦”,强化政治监督,以监督成效助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进一步提升,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聚焦“两个维护”,确保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地。一是紧盯“国之大者”。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特别是给全国涉农高校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重要回信精神强化政治监督。出台关于常态化开展政治监督的工作制度,明确政治监督的指导思想、重点对象、主要任务、监督方式和监督责任,建立发现问题、查处问责、督促整改的工作闭环。聚焦思政工作、意识形态等重点任务开展9项专项监督。紧盯基层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及“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履职尽责情况,全覆盖开展专项调研监督,就监督中发现的突出问题提出整改建议。聚焦党史学习教育、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学校定点扶贫助力脱贫攻坚、制止餐饮浪费等重点任务,加强监督检查,督促贯彻落实。二是紧盯巡视整改。对十八届中央巡视学校党委整改任务逐项开展评估问效。成立十九届中央巡视整改监督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建立监督机制,优化监督台账,全程参与党委巡视整改工作方案和整改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和整改清单的系统谋划和制定工作。对标中央巡视审核评估意见和“一校一策”指出问题,推动党委召开深化整改推进会2次,制定整改措施39项,确定整改时限,重点跟踪督促教材建设、思政教育、师德师风整改推进情况。对照中央巡视指出的中管高校纪委存在共性问题及巡视反馈具体问题,列出5项整改任务、27项整改措施,持续推进自身整改落实。三是紧盯疫情防控和毕业生就业。制定常态化疫情防控监督检查清单,提出“九严禁九必须”纪律要求。分阶段、多批次深入快递点等疫情防控重点场所实地检查,现场指出问题并督促整改。编发《督查情况通报》,发现问题32个、提出意见建议25条。针对毕业生就业工作,走访职能部门和学院,深入学生之中,全面掌握毕业生的就业情况、存在困难等,督促各主责单位认真履行职责,强化精准施策,确保毕业生“早就业、就好业”。推动召开就业工作推进会,对学院进行实地监督指导,向工作措施不到位的学院下达提醒函,对落实不力的领导干部开展约谈。与尚未落实就业去向的建档立卡毕业生进行“一对一”访谈交流,提出整改对策和建议。

——聚焦监督执纪职责,促进治理能力不断提高。一是突出“关键少数”。建立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机制,突出“三个重点、三项制度、三个会议、三项机制”等举措,坚持“三个常态化”,做到任务明确、责任清晰、措施具体、推进有序,以有效监督把“关键少数”管住用好。紧盯基层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及“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履职尽责情况,全覆盖开展综合调研。开展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责述廉评议,“面对面”向基层党组织书记逐一反馈评议意见,压紧压实管党治党责任。纪委书记坚持与校领导班子成员交流谈心,与院处级“一把手”谈心谈话,督促“关键少数”忠诚履职尽责。二是紧盯重点领域。对基建后勤、校办产业等重点领域常态化开展监督约谈。建立重点领域日常监督事项报备制度,推进监督关口前移。聚焦师德师风、研究生招生考试等重点领域,开展谈心谈话,压实“一岗双责”。督促国资财务、科研管理、招生就业等主责部门制定或完善相关内控制度,履行好职能监管职责。加强对教职工纪律处分委员会、学术道德与学风建设委员会等常设议事机构落实监管责任的再监督,督促规范调查处置程序。三是准确运用“四种形态”。规范处置信访举报,对发生在师生身边的违规违纪问题进行严肃处理。对查处的违规违纪问题和信访暴露的管理方面问题及时组织会商研判,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堵塞漏洞。

——聚焦机制建设,着力提升监督质效。一是建立健全监督协同机制。充分发挥监督协同工作领导小组作用,通过监督协同联席会定期交流情况、研究问题、协调工作,形成监督合力。立足职能监督,强化监督协同,建立统筹联动、信息共享、协作配合、线索移交等长效机制,推动各类监督贯通联动。发挥纪律监督和审计监督协同联动作用,对基建工程领域开展专项监督,防范化解廉政风险。建立纪委办与巡视办协作配合机制,巡视前情况通报、巡视中沟通协调、巡视后线索处置,切实增强综合监督效能。二是做深“后半篇文章”。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准确把握“三个区分开来”,做好澄清正名、跟踪回访工作,鼓励干部放下包袱担当作为。针对科研经费使用、学术期刊经费管理存在的违规违纪问题,督促开展自查自纠工作。分层次、分领域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编印典型案例汇编手册,开展专项警示教育月活动,点名道姓通报校内外查处的违规违纪典型案例。三是加强廉洁文化建设。面向党员干部发放《明规守纪手册》等,举办处级干部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培训会,开展处级干部廉政知识测试。成立学校廉政文化研究中心,深入开展廉政文化理论与现实问题研究。打造“金麦穗思政体验坊”廉洁教育课堂,在毕业生教育中开设廉洁教育专题,组织筹建大学生明廉学社,积极推动廉洁教育融入学生思政课堂,营造校园文化氛围。在“农大新风”公众号上推送548期、1291条内容,让党风廉政教育“在指尖上发挥效果”。

——聚焦纪律作风建设,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一是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紧盯重要节点,做到节前打招呼、提要求,及时提醒党员干部廉洁过节、过好廉节。在节假日开展专项检查、组织明察暗访,严防“四风”反弹回潮。严格执行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申报和备查制度。对提任转任处级领导干部进行廉洁纪律教育。二是坚持纠“四风”树新风并举。推动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的实施意见》等规章制度,对纠治“四风”问题进行建章立制,加强源头治理。规范工作失误、延误、错误问责程序,以严肃的问责倒逼党员干部转作为、改作风、树新风。三是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开展全员培训、实战练兵,参加上级纪检监察机关专题培训80余人次,参加“以干代训”和巡视工作,在实践中培养锻炼干部。完善纪检委员履职保障和考核机制,定期开展专题培训,增强履职能力。持续推进建章立制,制定信访举报处理和问题线索研判暂行规定等11项内控制度,严格要求纪检监察干部做到“五自觉、十严禁”,坚决防止“灯下黑”。

学校纪检监察机关牢牢守住监督第一基本职责,以强有力的监督推动制度优势更好向治理效能转化、释放,持续巩固发展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