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校长办公会研究实验室安全与仪器设备共享等事项

6月29日,校长吴普特主持召开2021年第6次校长办公会议,研究实验室安全与大型仪器设备共享、教育教学改革专项资金管理等事项。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学校《高校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整改报告》。会议强调,实验室安全关乎师生生命安全和校园稳定,各相关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实验室安全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切实将实验室安全作为不可逾越的红线,不断增强实验室安全管理能力和水平。会议要求,实验室安全与条件保障处牵头,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和部署,认真落实教育部高校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整改要求,确保学校实验室安全工作与国家最新规范要求对标对齐。二是健全实验室安全责任体系,按照“谁使用、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逐级细化落实安全责任,努力营造高效协同、齐抓共管,人人要安全、人人重安全的良好校园安全氛围。三是强化日常监督管理,常态化开展实验室安全检查,及时纠正不规范行为、排除实验室安全隐患。四是狠抓安全教育宣传培训,按照“全员、全面、全程”的要求,创新宣传教育形式,完善实验室人员安全培训机制,切实提高教学、科研人员的安全意识和安全防范技能。

会议听取了实验室安全与条件保障处关于《重大科研基础设施与大型科研仪器开放共享自评报告(2021)》有关情况的汇报。会议指出,近年来,学校狠抓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工作,设备开放共享信息系统建设成效明显,大型仪器对教学科研的支撑保障作用显著增强。为进一步促进大型仪器设备资源的科学配置和高效利用,会议研究同意,对大型仪器共享工作实施三项举措:一是实行预警机制,对校内使用率较低的仪器设备进行预警提示。二是启动调配机制,对部分通用性强、共享需求旺盛,但所有单位使用率低的仪器设备,实行校内调配。三是深化大型仪器设备托管机制,将设备所属课题组无法有效共享服务的仪器设备,托管至院级、校级平台管理。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学校《教育教学改革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会议强调,对标教育部、财政部关于教育教学改革资金使用的最新要求,制定学校《管理办法》,对进一步加强该类资金管理,提升教育教学改革成效具有重要促进作用。

会议还听取了学校与陕西粮农集团签署《现代农业科技与产业合作框架协议》、参与“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推荐工作的有关情况汇报,审议了《2022年改善基本办学条件评审项目安排意见》《高等继续教育发展报告(2020年度)》《专项清理整顿自查报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法治理论教学体系工作方案》《研究生招生体检工作管理办法》《关于具有硕士毕业生同等学力人员报考博士研究生管理办法》及学校与新西兰林肯大学续签《合作谅解备忘录》;研究了2021年拟增设本科专业、MBA教育中心主任拟聘人选、本校博士(博士后)选留及计财处、国际处拟聘人员等相关事宜。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