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我校农林经管学科研究生培养工作实现转型

  近日,经管学院研究生培养工作在研究水平和创新能力提升方面捷报频传:2012级博士生史恒通、2014级博士生曹瓅荣获2015-2016学年度“清华农村研究博士论文奖学金”,这是继2011级博士生王昕获得2013-2014学年该奖项后,该学科研究生再次获得此项殊荣。2013级博士研究生冯晓龙的作品《苹果种植户气候变化适应性行为研究—以陕西省为例》、2012级博士研究生史恒通的作品《基于选择试验模型的生态系统服务支付意愿差异及全价值评估—以渭河流域为例》分别获得陕西省研究生创新成果展暨创新成果洽谈会文科组一等奖、二等奖。

  据悉,经管学院把“强化过程管理”摆在研究生培养工作的突出位置,在农林经管学科的教育实践中,打破以“目标管理”为主导的研究生培养模式,优化配置研究生培养资源,重点从课程设置、研究生国际视野、研究生招生、论文质量提升等方面实施综合改革。

  在课程设置上,以加强专业基础教学的系统性、避免课程内容间的重复与脱节为着力点构建本-硕-博系统性课程体系。对《微观经济学》、《计量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管理学》等主干课程实行分级、分阶段排课,中级课程强调互补性,高级课程强调前沿性,为研究生知识结构优化和科研竞争能力提升打下扎实的专业基础。

  在国际视野上,制订和实施全方位国际化培养方案。在全球范围内网罗优质教学资源,聘请海外知名教授组建稳定的高水平国际教学团队,学术院长Henk Folmer教授亲自参与研究科研方法训练。已完成《高级统计学》、《环境经济学》、《生产经济学》、《发展经济学》、《自然资源经济学》、《计量经济软件及应用》等六门农林经管学科核心课程的国际化授课任务。

  在研究生招生和论文质量提升上,强化和落实“优进严出”政策。遵循研究生培养基本规律,出台了研究生优选优培制度、在职博士研究生限量招生制度,完善了授课质量考核制度、开题与预答辩制度,采取了鼓励和支持研究生论文选题与大课题相结合和尽早进入科研团队等各项措施。

  经管学院农林经管学科综合改革措施实施以来,已形成中外研究生共学互融的学术环境,研究生培养质量和社会认可度得到明显提升,基本实现了研究生培养工作从目标管理向过程管理转型,为探索培养国际一流的农林经济管理学科拔尖创新型人才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编辑:王学锋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