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我校召开“乡村学”学科申报论证会

如何更加有效应对乡村振兴中人才培养需求、产业需求和社会发展需求,培养出更多有助于乡村建设的人才,11月24日上午,我校召开“乡村学”学科申报论证会,副校长冷畅俭主持会议。

自乡村振兴战略提出以来,我校立足学科使命实施了系列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举措,并于2018年成立乡村振兴战略研究院,先后开展了西北乡村大调查、韩城市乡村振兴规划、乡村振兴标准体系构建、乡村振兴监测与评估方案制定等系列工作。本次我校专家起草《乡村学交叉学科申报书》,是我校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又一重大举措。

“乡村学”对标国家战略需求,紧扣学校发展定位。学科拟基于我校农、林、水、工、信息和经管的学科优势,跨学科重构学科知识体系,跨学院创建学科运行机制,优化学校学科布局与结构,创新学校学科建设模式,开展科学研究、技术创新、人才培养,全面提升支撑乡村振兴的能力。

乡村学学科评审会_副本.png
乡村学学科论证会

论证会上,项目负责人杨改河教授就“乡村学”的申报背景做了介绍,乡村振兴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冯永忠教授从学科内涵、国内外学科研究进展、学科研究内容、现有条件和未来发展的前景对学科情况进行了汇报。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书记廖允成教授、西南大学资源环境学院谢德体教授、中国农业大学农学院副院长张海林教授、南京农业大学张海彬教授、华中农业大学园艺学院副院长张斌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刘少杰教授、南京林业大学院长杨加猛教授等论证专家分别发言。大家表示,“乡村学”是以乡村为研究对象,聚焦产业、人才、生态、文化和组织全面振兴过程中系统复杂的科学问题、技术问题、人才问题,对于支撑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定位准确、意义重大,设置十分必要。专家组同意通过我校“乡村学”学科论证方案,并建议自主设置“乡村学”交叉学科。专家还就《申报书》的学科设置、结构调整、实施方案提出了意见建议。

冷畅俭表示,助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标杆是我校五大建设标杆之一,设立“乡村学”学科,开展科学研究、技术创新、人才培养,全面提升支撑乡村振兴的能力,与学校的发展定位高度契合,是学校践行国家使命、建设一流学科的重要任务。学校要充分吸纳专家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完善《申报书》内容,加快“乡村学”的建立。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