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心无旁骛 甘守三尺讲台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知识分子、劳动模范、青年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

  4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徽合肥主持召开知识分子、劳动模范、青年代表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我们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依靠知识,必须依靠劳动,必须依靠广大青年。这是我们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力量所在,也是我们事业成功的力量所在。

  党的十八大以来,每年“五一”国际劳动节、“五四”青年节,习近平总书记都会参加相关活动并发表讲话,每年我都认真学习讲话精神,每次都备受鼓舞,今年尤其如此。今年的讲话,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广大知识分子要肩负起自己的使命,立足岗位、不断学习、学以致用,做好本职工作。当老师,就要心无旁骛,甘守三尺讲台”,这是对所有教师提出的要求,也应该成为我们教师的自觉行动。

  一是要勇于担当,增强责任感。教育是提高人民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途径,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教育的发展,关键在教师。邓小平早就指出:“一个学校能不能为社会主义建设培养合格的人才,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关键在教师。”这里所讲的“教师”,是一个一个具体的个体,因此,只有每个教师都能从民族和国家发展的高度认识教育事业的重要性,只有每个教师都勇于担当、真心奉献,我们的教育事业才能不断发展,才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精神动力、智力支持和思想保证。作为教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就是要认清责任和使命,勇于担当。

  二是要潜心学习,提升教学能力。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立足岗位,不断学习”,学习能力是教师职业的本质属性。学习是伴随教师教书育人职业生涯整个过程的,学习是教师的存在方式。教师要善于学习,潜心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学能力。首先,教师要有自我再教育的意识。教师只有天天学习,才能常教常新,才能真正做到诲人不倦;其次,教师教人求真,那么,教师自己也要求真知、求真本领、真道德,做到“活到老,学到老”;第三,随着现代科学技术发展和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对承担传承人类文明使命的教师知识更新的要求越来越高,面对见多识广、求知欲旺盛的青年学生,教师如果不学习,很难赢得学生的尊重和信赖。“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教师只有不断学习,一步步攀登,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能力,才能成为人民满意的教师。

  三是要心无旁骛,甘守三尺讲台。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学以致用,做好本职工作”,具体到教师就是“心无旁骛,甘守三尺讲台”。学校教育重视学科的系统性,设置稳定的课程,按照指定教材进行授课,教师是教学过程的主导,是课堂教学的组织者、管理者和实施者。在此意义上讲,“课堂”和“三尺讲台”就是教师立足岗位、做好本职工作的主阵地。同时,守好这个阵地,“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真的需要担负起使命和不断学习。一名教师主讲课程一般会有两三门,即便如此,在年复一年的工作中也会一轮轮地重复,如何做到“甘守三尺讲台”是每位教师需要思考和探索的问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落实到行动中就应该不断提高自己的知识素养和人格修养,始终保持对教育事业的忠诚和热爱,不为外物所扰,用心感受每节课中生动而有趣的细节,用心上好每节课,这样的课堂不会单调,这样的课堂是一种生动的重复,这样的课堂是底气十足基础上富有创造性的工作,这是与时俱进的坚守。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知识分子、劳动模范、青年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不仅要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召开这次座谈会的“考虑”和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知识分子的新要求,更要将讲话精神贯穿到工作实际中,指导自己的教育教学实践,心无旁骛、潜心教学,肩负使命、锐意进取,把自身的前途命运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努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智慧和力量。

编辑:张晴

终审:闫祖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