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建设双一流】(51)加强学位论文答辩督导 保障学位授予质量

5月初以来,学校研究生教育督导组持续深入各个学院,开展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现场督导检查。

2022年上半年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会现场_副本.jpg

2022年上半年,学校预计共有350名博士研究生、2500名硕士研究生参加学位论文答辩。根据学科分类和答辩分组实际情况,督导组采取小组集体督导和个人分散督导相结合的检查方式,实现学院、学科、博士生、硕士生全覆盖。

根据现场督导检查反馈,学校2022年上半年的学位论文答辩情况总体良好,答辩过程规范严谨,导师、研究生严肃认真;同时灵活采取线上与线下结合、校内校外专家相结合的形式,既严格遵守制度规范要求,又柔性化满足研究生不同实际需求。部分学院组织低年级学生列席观摩,学术氛围浓厚。督导中也发现一些问题和不足,如个别研究生学位论文格式不规范、答辩时间地点变更未及时修改公告等,督导组及时将在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和建议反馈学院。

学位论文是研究生学术水平的主要体现,也是衡量研究生培养质量的重要指标。近年来,学校不断完善研究生学业成果评价标准,健全多维质量评价和管理体系,严格落实论文选题、开题、中期考核、学位论文盲审、答辩等关键环节把控。下一步,学校将继续强化督导组职能,以过程管理为抓手,加强研究生教育全过程、全方位监控和督导,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促进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