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我校农业资源与环境等三个学位授权点通过预评估


会议现场

  10月9日全天,我校资环学院农业资源与环境、环境科学与工程和地理学学位授权点预评估会在农科大楼资环学院307会议室召开。来自中国农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大学、陕西师范大学、沈阳农业大学、长安大学的七名知名学者组成的评估专家组,对农业资源与环境、环境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和地理学一级硕士学位授权点评估中的指标体系、培养目标和学位标准等情况进行评审。会议由院长吕家珑教授主持,校研究生院副院长张静等参加会议,学院党政领导、学科负责人、参与学位点评估工作的教师及研究生管理人员参加了会议。

  本次会议的评估专家来自国内高校资源与环境科学及相关领域,熟悉研究生培养与学位授予工作。专家组成员包括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召集人)、中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副院长李保国教授,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沈阳农业大学土地与环境学院院长汪景宽教授,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环境与建筑工程学院李旭祥教授,西北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副院长宋进喜教授,西北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杨勤科教授,长安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王文科教授,以及陕西师范大学旅游与环境学院卢新卫教授。其中李保国教授担任专家组组长。

  当天上午,专家组听取了学院相关负责人关于学院发展历史、机构设置、学位授权点基本情况、招生规模和师资队伍五个方面的情况汇报,现场考察学院实验室平台建设情况,并与院领导和各学科负责人进行了详细交流,随后对三个学位点的评估材料进行了认真审阅。


评审专家各抒己见

  下午专家组召开了半个小时的闭门会议,对学位授权点自评报告及其相关材料进行了认真审核和讨论,然后向学院反馈评估意见和建议,专家组一致认为:农业资源与环境学位授权点是我国首批批准的农业资源与环境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和博士后流动站,该学位授权点研究方向明确,师资力量雄厚,研究经费充足,成果丰富,培养的研究生质量较高,达到了国家对本学科点博士及硕士培养的基本要求;环境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和地理学一级硕士学位授权点均具有较好的学科积淀和研究生培养基础,学科点的研究方向明确,定位恰当,能够结合国家西部生态环境建设的需求,体现出自己的研究特色与优势。同时,专家组对学科发展方向、师资队伍建设和实践基地建设等方面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经过多项综合指标的评估和考量,评估专家组认为农业资源与环境、环境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和地理学一级硕士学位授权点均达到国家合格标准。

  通过此次预评估,明确了资环学院三个学位授予点未来的发展方向和办学特色,规范了研究生培养的相关制度,进一步优化了学位授予标准,并完善了科学的评估体系,为正式评估的顺利开展夯实基础。

编辑:靳军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