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党建“双创”示范窗】(15)园林学院园林本科生党支部和水建学院水工结构研究生党支部

园林学院园林本科生党支部:抓牢理想信念教育 着力优良学风创建

园林本科生党支部坚持将思想引领放在首位,筑牢立德树人根基,聚焦学生主责主业,加强学生综合素质培养,将党建带学风贯穿于党员培养教育的各个方面,抓党建促学风工作取得一定成效。

强基固本,旗帜鲜明筑牢思想根基。园林本科生党支部立足党史学习教育,筑牢学生党员理想信念根基,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根本问题,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一年来支部共召开党员大会5次、支部委员会10次,组织党课学习8次,同时丰富学习形式,开展观影学习活动2次,赴照金进行实践参观学习1次;扎实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全年开展理论学习25次;深入推进组织生活制度常态化,邀请学院党委委员对支部工作进行监督指导;健全党员管理、严把党员入口、严控党员质量,将优良学风建设作为党员发展的重要考核指标,一年内发展党员19人,参加党员教育培训50余人次。通过抓牢支部建设,全面增强支部组织力,提高支部政治站位,为学风建设把牢导向,凝心铸魂,提供有力保障。

选树典型,聚焦榜样发挥引领作用。党支部涌现出许多先进个人及集体,被校、院两级新媒体平台广泛宣传,充分体现了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在广大学生中营造了学做先进、争当先进的深厚氛围。2018级园林专业604宿舍成为党员保研宿舍,其先进事迹在我校新闻网被报道。2021年以来,园林支部学生党员累计共21人次被校、院微信公众号宣传,同时2020-2021学年,支部获得国家奖学金2人、校长奖学金1人、国家励志奖学金5人。同时,支部党员荣获党、团建相关奖项及荣誉称号11项,勇当学风建设的“排头兵”和“先行者”。通过优秀榜样的辐射带动,在园林专业和学院内形成了浓厚的优良学风创建氛围。

多措并举,细抓落实巩固学风成效。支部通过深入低年级班级进行经验分享、入学教育;开展学风“大学习、大讨论、大落实”专题组织生活会和专题推进会;依托党建带团建开展学风宣讲等措施,引导支部党员立足学生主业,在自身学好专业课程的同时积极参与班级、年级、学院学风建设,充分发挥朋辈帮扶作用,以点带面,努力营造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充分发挥了党建工作对学风建设的吸引力和向心力。支部近半数党员学分成绩排名位列专业前30%,近一年来支部党员共获得学科竞赛奖项27项,共发表论文近10篇。支部2017级毕业生党员100%就业,其中11名毕业生党员均通过推免渠道升学;支部2018级学生党员保研率近50%。2021年,园林专业2018级1班获评校级学风建设成效班、2019级2班和2020级1班获评校级先进班集体,学风建设成效显著。

水建学院水工结构研究生党支部: “三双模式”推动研究生党建与学术共提高

水工结构研究生党支部以规范组织运行、创新工作载体、增强支部活力、发挥示范引领为重点,形成“三双模式”,使党建与学术互联互通,引领研究生全面成长成才。《“三双模式”开启研究生党建工作“加速键”》被《学习强国:陕西学习平台》报道。

组织建设与教育管理“双融合”。优化组织建设,强化联建共建,夯实党员教育管理基础。水工结构研究生党支部按照专业方向纵向设立,选优配强支部班子,贯通导师、博士、硕士,由博士生导师王正中教授担任党支部书记,选拔优秀党员担任支部副书记和委员。同时开展多层级联建共建,形成了“教师党支部-研究生党(团)支部-本科生党(团)支部深度共建模式。邀请教师支部教授团队走进支部,与研究生畅聊科学家精神、分享科研经验、论文写作技巧等,充分发挥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作用。

理论学习与学术科研“双促进”。强化政治理论学习,开展联合组织生活,传承科学精神。将“三会一课”与课题组会相结合,利用每周课题组会契机,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同时支部将主题党日与传承科学家精神相结合,开展“听前辈峥嵘故事 做当代合格党员”活动,引导党员传承科学精神,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科技强国的使命担当之中,坚定学生科学报国之志。

党建品牌与标杆示范“双培育”。以标杆示范培育引领支部品牌创建。围绕立德树人、理论学习等5项内容29项指标制定支部党员先锋模范“行动标”,形成“三个一”榜样引领机制,即高年级党员带动低年级党员,党员带动宿舍、积极分子带动学业困难学生。2021年,水工结构研究生团支部获批“全省首批高校团建工作样板团支部”,党建品牌与标杆示范双培育有效落地。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