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师生齐上阵 “三夏” 劳动忙

我校“三夏”麦收工作已于6月7日全面开展,一年一度的“三夏”工作已成为传承学校优良传统,弘扬“西农精神”,推动“劳动育人”的重要载体。根据安排,今年曹新庄试验农场“三夏”工作,承接17个学院22个专业类别118个教学班3391名大一学生“三夏”生产实习任务。6月11日上午八点半,学校校领导李兴旺、吴普特、徐养福、马建华、吕卫东、冷畅俭、陈红、闫祖书来到曹新庄试验农场,也参与其中,与师生一起开展了为期半天的“三夏”劳动实践活动。

参加“三夏”活动的校领导被分配到不同的课题组,与课题组成员一起收割小麦等。校领导询问师生小麦品种特性、产量、科研进展等情况,了解“三夏”工作和科研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在轻松愉快、接地气地交谈中完成了半天的“三夏”劳动实践活动。

曹新庄农场劳动场面--支勇平摄影_副本.jpg曹新庄农场劳动场面

李兴旺参加”三夏“劳动

QQ图片20210613144312_副本.jpg吴普特参加“三夏”劳动--王学锋 摄

当天,场站管理处还组织中心机关干部职工,全力协助韩德俊教授课题组开展“小麦生物学创新研究平台田间表型精准鉴定与基因资源发掘利用”上百个“数据库”小区试验材料的采样作业,抢抓晴好天气,提前完成往年需要1周至10天的采样任务。

协助张正茂课题组进行小麦试验材料采样测产的资环学院环境科学专业张曦元感慨,“今天第一次参与农训,颇为辛苦,但感觉很有意义,体验了一把田间生产劳动,丰富人生经验,同时还能将书本知识和实践应用相结合,劳动实践对资环土壤方向研究也有积极的意义。”

语言文化学院英语专业王垚丹说,“在学校劳动教育理论课上学习了解过马克思的劳动观与新时代劳动教育,我深知劳动精神是一直存在且不变的,尽管信息化、机械化劳动日益普及,但我们仍需要勤勉坚持,牢记诚朴勇毅校训。通过劳动实践,我体会到农业工作者的辛苦,也会更加珍惜粮食,培养坚忍不拔的精神。作为农业高校的学子,我愿意将这种劳动教育的传统传承下去。”

截至目前,在我校师生的共同助力下,已累计完成曹新庄实验农场23个课题组小麦科研试验材料和7个课题组油菜科研试验材料的取样、科教副产品处置,完成8个课题组灭茬、旋地和播前整理作业。

“三夏”劳动掠影

“三夏”劳动掠影

未 命名_副本.jpg“三夏”劳动掠影

未命 名_副本.jpg“三夏”劳动掠影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