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陕西好青年”张鹏:因为执着与葡萄结缘

在2022年第十届“中国梦•青年志——寻找身边的陕西好青年”活动中,我校园艺学院2021级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张鹏荣获“乡村振兴好青年”荣誉称号,这是我省唯一获此殊荣的在校研究生。

image.png

他的身上集中展示了当代好青年苦干实干、奋斗奋进的精神品格和价值追求,是广大青少年学习的榜样。

张鹏2012年本科毕业于我校葡萄酒学院葡萄与葡萄酒工程专业,与葡萄结下了不解之缘。“不知不觉就十年了。”说起自己与葡萄的创新创业故事,他不由得感叹时光的飞逝,但也把荣誉的获得归结于十年的坚持与执著。

本科期间,他就对葡萄栽培和品质调控产生浓厚兴趣。毕业后步入创新创业行列,发起成立杨凌耕心农业有限公司。在创业过程中,遇到了资金不足的困难,在我校资助管理中心及老师的帮助下,顺利拿到了大学生创业贷款,逐渐解决资金不足的问题。创业过程中,获得第六届“耕心园葡萄主题公园”——“创青春”陕西省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

2015至2020年,张鹏受聘为我校合阳葡萄试验示范站和合阳县坊镇葡萄试验示范站驻站专家,2020年7月至今,受聘担任陕西省现代农业葡萄产业技术体系秘书长。作为园艺学院2021级农艺与种业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他还受聘担任杨凌示范区特色现代农业产业提升工程葡萄产业岗位专家和西咸新区农业科技特派员。

任职期间,张鹏长期扎根乡村基层一线,重点围绕陕西葡萄产业发展需求,在杨凌、合阳等地引种新优鲜食葡萄品种;构建了以避雨栽培为核心设施栽培的防灾减灾救灾技术体系和“六位一体”的科技服务模式和从业人员能力提升模式,组织集中培训、田间技术指导等。2017年至今,指导建立示范园区达13个,科技示范户34个,累计推广186.06万亩次,推广效益达38.58亿元,使140余位贫困户借助葡萄产业实现了脱贫摘帽,带动渭南地区依托葡萄产业振兴实现乡村振兴。

研究生期间,张鹏不仅要完成课程学习及各项培养环节,同时还要兼顾受聘岗位相应工作职责,他每天的时间表总是排得满满的。“虽然辛苦些,但是过得很充实。”朴实的语言,掩盖不住他满脸的自豪。针对田间葡萄栽培试验和新品种选育推广,张鹏结合生产实践和产业发展需求,从技术层面进行提升,同时结合高收益案例引导农户从事新型葡萄品种的科学管理和种植,真正做到依托葡萄产业实现乡村振兴。

2022年,张鹏团队作品《西葡风华-葡萄产业振兴赋能者》荣获第八届“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校赛及省赛金奖。2023年,团队成员在指导教师房玉林教授、徐炎教授等联合指导下,正在积极备战该项目国家级赛事,力争获得佳绩。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