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科技型中小企业项目“马铃薯抗晚疫病基因资源挖掘与种质材料创制”项目启动

3月22日,由固原天启薯业有限公司牵头、我校马铃薯抗病育种团队孟玉玲博士负责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科技型中小企业项目“农业生物重要性状形成与环境适应性基础研究”重点专项2022年度“马铃薯抗晚疫病基因资源挖掘与种质材料创制”项目启动会在宁夏回族自治区科技厅召开。

项目启动会现场_副本.jpg

自治区科技厅副厅长哈赟,项目咨询专家、校长助理、农学院院长单卫星教授,宁夏大学陈彦云研究员,固原市及原州区科技局,项目牵头单位负责人,项目负责人及骨干成员,重点专项管理团队等相关单位领导、专家参加了启动会。会上,孟玉玲博士汇报了项目执行与管理方案,项目咨询专家及相关单位专家认真听取了汇报,对方案进行了深入交流讨论,项目团队结合专家意见对项目实施进行了部署安排。

2022年1月,科技部印发《关于营造更好环境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的通知》,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中,单列一定预算资助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活动,精准支持具备条件的科技型中小企业承担国家科技任务,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引导创新要素向企业聚集,加快培养一批研发能力强、技术水平高、科技人才密集、能够形成核心技术产品等“四科”特征明显的科技型中小企业。

固原天启薯业有限公司是宁夏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也是国家马铃薯产业技术体系重点对接的企业,在我校马铃薯抗病育种团队支持下,该项目成为宁夏回族自治区首个获得支持的国家级重点科技计划科技型中小企业项目。该项目针对马铃薯生产中重大病害晚疫病这一关键问题,通过基因编辑等生物育种技术,挖掘马铃薯抗晚疫病基因,创制优异马铃薯种质材料,构建马铃薯抗病基因资源挖掘与精准育种体系,为开展马铃薯抗病生物育种、培育高抗晚疫病马铃薯优良品种奠定基础,也为自治区特色产业可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