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康振生院士植物生物技术工作室启动

3月11日,康振生院士植物生物技术工作室项目启动仪式在杨凌职业技术学院南校区举行。我校康振生院士、吉万全教授、吴云锋教授、刘慧泉教授、徐炎教授等十余名院士工作室专家应邀出席本次会议,杨凌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陈宁、院长王周锁以及师生代表参加会议。

启动仪式现场_副本.png
启动仪式现场

为进一步落实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支持杨凌职业技术学院建设高水平高职院校建设任务,打造一流技术创新团队,培养更多优秀人才广泛开展学术交流与科学研究,促进专业人才培养水平和青年教师技术创新能力的提升,我校结合杨凌职业技术学院学科特色,联合构建了以院士为引领的高水平技术研发团队平台—“康振生院士植物生物技术工作室”。

康振生在启动仪式上表示,通过在杨凌职业技术学院多次调研、交流,深入了解了教师队伍现状、学院未来发展定位,初步解决了关于工作室“做什么”“怎么做”“谁来做”“目标是什么”等问题。但是工作室只是一个帽子,学院的发展才是真正的目标,而学院的发展关键在人才,因此要在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上下大功夫,在继续推进职教高地提质培优、增值赋能上花大气力。通过发挥由西农专家领衔团队的辐射、指导作用,并与旱区作物逆境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协同创新和联合攻关,让重点实验室的老师在职院讲学,职院的老师进入到国家重点实验室交流学习,进而不断提高科研与教学整体水平,在论文、项目、标准、专利、育种、教学科研成果等方面取得突破,从而整体推动职院工作发展,更好地服务教育发展、服务国家战略决策。

陈宁表示,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和康振生院士的大力支持下,经过大半年的积极努力和筹划,逐步构建了一支结构合理、方向特色鲜明、业务扎实精湛、机制渐趋完善的院士工作室团队,形成了“作物遗传改良和品种选育”“园艺作物栽培与工厂化生产”“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食品安全检测”等四个颇具区域农业产业特色技术创新的团队,为打造农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构建了新高地,进一步在农业领域开展“卡脖子”技术攻关,推动农业科技创新发展提供有效支撑和技术保障。这些成绩既源自于每一位院士工作室老师辛勤劳动的结果,也是两校师生勠力同心的奋斗成果,热切期待这种紧密协作的新模式、新平台,能在教育理论、办学模式、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多方面获得丰硕成果。

启动仪式结束后,康振生院士围绕十三五我国绿色植保进展及十四五发展趋势,作了题为“绿色植保•科学植保•智慧植保”的报告。

参会合影_副本.png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