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提效能 促发展】(31)集智聚力调研 统筹谋划改革

为全面摸底试验场站(基地)在服务实践教学、科学研究、推广示范等方面功能发挥情况,为学校试验场站(基地)综合改革提供支撑,从11月份开始,场站管理处(场站服务中心)处长朱荣科带队,组织调研工作组9名成员,通过资料调查研判、座谈交流、实地走访等形式,对18个试验场站(基地)的运行情况进行调研,为统筹改革打下坚实基础。


调研组在校外试验场站(基地)进行座谈、走访调研

当前我校校外场站主要分为场站服务中心管辖的9个试验场站,推广处管理的36个试验示范站,部分学院、所管理的18个场站(基地)。各试验站规模不同、作用各异,为学校的科研和推广事业发挥了重要作用,带动了地方“三农”发展,成为我校一个特色亮点。同时,随着时代变迁,因多种原因,部分校外场站的发展出现多种问题。

在与水保所领导专家座谈中,朱荣科指出,我校在国内各地有场站(基地)60余个,在全国高校中独树一帜。诸多的试验场站(基地)的存在,在扩大学校影响的同时,因管理体制不畅、定位重复、经费缺乏等原因,导致资源浪费严重,服务学校教学、科研功能发挥不够,有些站甚至已经出现资产安全问题。场站管理处的成立,就是要本着为学校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调研校外场站(基地)在发展中存在的问题,结合学校本科实践教学、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及示范推广等要求,围绕学校需求着力解决试验场站在管理体制、科研保障、服务地方“三农”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重新激发校外场站(基地)的活力,助推学校“双一流”建设。

各学院、所纷纷对场站管理处的调研活动表示欢迎。在介绍南繁基地时,农学院郝引川副教授说,南繁基地为加代育种提供了条件,培育出陕单1号、9号等四个国审玉米品种,二十余个省审品种。同时还承载油葵、西瓜、烟草等科研项目。但是,因缺乏运行经费及管理人员,加上目前学校从事育种的专家年龄普遍偏大,基地将来如何发展,让人忧虑。资环学院教授杨学云坦言,机制不顺、信息不畅使黄土肥力监测站不仅缺乏运行资金支持,而且不能及时收到有关科研项目申报信息,器材、设备陈旧,无法有效发挥其功能。杨学云呼吁场站管理处关注校外场站的发展状况,通盘考虑、着眼长远,充分发挥校外场站在观测、科研等方面的作用,让校外场站多年的积累传承下去。

本次调研涉及的18个场站(基地),分属我校8个不同学院(所),分布在3个省11个县(市),地域跨度大,与驻地关系复杂。在多方听取专家教授、驻站人员意见建议和现场走访调研等基础上,场站管理处(场站服务中心)将进一步摸排历史遗留问题,在确保学校国有资产安全的前提下,对部分场站(基地)功能进行重新整合与定位,推动学校场站综合改革顺利进行。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