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学习十九大】(4)我校乡村治理与社会建设研究中心专家热议十九大报告

  近日,我校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陕西省乡村治理与社会建设协同创新研究中心”研究人员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十九大报告,表示将围绕陕西省农业农村农民问题开展系统研究,为把陕西乡村建设成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家园而献计献策。同时,自觉将马克思主义理论与陕西乡村发展实践相结合,在实践中深化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为繁荣发展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事业而不懈努力。

  中心主任付少平教授认为:“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加强农村基层基础工作,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这一提法非常符合中国农村实际,自治是社会主义民主的基本要求,法治是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基本要求,德治是中国文化传承的基本要求,将三者有机结合起来,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治理体系,走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乡村治理道路,是提升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由之路。”

  陈辉副教授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了“攻克深度贫困地区脱贫任务”、“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的重要性。着眼于新时期的脱贫攻坚,农村社会学研究人员应该深入集中连片特困区开展调查研究,全面理解农户的生计模式,细致考察产业发展制约因素和可行发展路径,着力探讨增强连片贫困治理能力的有效方式。中心研究人员刘利鸽副教授说,十九大报告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农村老年人口和留守人口生活福祉的重大关切,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以“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乐”为目标,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改善老年人生活福祉的决心。作为农村社会研究者,我们有责任将党和国家对农村人口的重大关切与研究工作紧密结合,关注农村社会发展问题,研讨农民生存与发展的迫切需求和现实问题,并提出针对性的政策建议,使科学研究工作服务于社会发展需求。中心研究人员赵丹副教授认为,十九大报告提出“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高度重视农村义务教育,办好学前教育、特殊教育和网络教育,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作为教育经济与管理专业教师,我长期关注农村教育发展问题,通过对偏远乡村儿童及其就读的小规模学校长达12年的调查研究后发现,只有通过全面加强小规模学校建设,合理规划学校布局、增加其办学经费、改善办学条件、配置优质教师资源,促进校际资源共享,才能真正确保乡村儿童在家门口有学上、上好学,确保他们能够公平有质量的教育。身为一名党员,今后我将持续对农村义务教育问题展开系列研究,努力从理论和实践层面提出更多、更好、更有建设性的建议,为中国农村教育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魏程琳博士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为我们指明了研究方向,在以往研究的基础上,我们将进一步关注村民自治、现代法治和传统德治的关系及协同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建设的制度机制。中心研究人员陈靖博士说,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为农业治理研究提供了框架性的理论资源,以平衡与充分发展为理念,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的背景下,如何通过“包容性”的治理路径的研究来实现新主体培育机制的优化,进而推动农村治理结构的优化,是我们今后研究需要关注的问题。陈航英博士说,十九大报告提出,在“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之外,还要“实现小农户和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这就为我们今后的研究指明了方向,应当思考如何建立一套有效的协调和帮扶机制,帮助几千万小农户逐步衔接到农业现代化进程。要实现“有机”衔接,而不是千篇一律的“机械”衔接。


编辑:李晓春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