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科研新进展】(51)谷洁教授团队在抗生素抗性基因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近日,我校资源环境学院谷洁教授团队在国际学术期刊《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中科院一区,IF:6.065)在线发表了题为“Diversity, abundance, and persistence of antibiotic resistance genes in various types of animal manure following industrial composting”的研究论文。论文通讯作者为资源环境学院谷洁教授,第一作者为我校博士生钱勋。参与该论文的还有美国Michigan State University的Robert Stedfeld博士和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苏建强研究员。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农业部行业专项基金,以及农业部948项目的资助。

  Figure 1 (A) Network analysis of the co-occurrence patterns of ARGs and MGEs; (B) Indicator genes and equations fitted for predicting the total abundance of ARGs

  抗生素抗性基因(AntibioticResistanceGenes, ARGs)是一种新型环境污染物,其可以通过水平基因转移在环境中扩散,导致耐药性细菌甚至超级细菌的产生。养殖场废弃物是环境中ARGs的主要来源之一。该研究采用高通量荧光定量PCR技术,分析了好氧堆肥对3类养殖场废弃物中ARGs的影响机理。研究发现了在规模化养殖场废弃物和堆肥产物中含有丰富的ARGs,通过network分析显示,这些ARGs存在于移动基因原件上,表明养殖场废弃物的农业利用可导致ARGs在环境中的广泛传播。进一步通过分析,找到了可以预测ARGs总丰度的指示基因(aadA, ermF, floR, catB3),并建立了预测方程。该论文是谷洁教授团队在环境中抗生素抗性基因研究方面的系列成果之一。近两年来,该研究团队在国际著名学术期刊上共发表相关SCI收录24篇,累计影响因子102,其中中科院一区论文共计13篇。

  文章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304389417308427

编辑:王学锋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