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科研新进展】(52)杨改河教授团队在土壤微生物生态及养分循环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近日,我校农学院杨改河教授带领的农业区域发展与循环农业团队在土壤微生物生态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土壤微生物是陆地生态系统的最重要的生命组分,是物质循环与转化、能量流动的过程中最核心的环节。该项成果以全球尺度为背景分析不同干旱水平、强度以及生态系统类型土壤微生物量和群落的变化特征。研究证实:干旱对微生物生物量影响较大,而对微生物群落的影响较小,并且细菌生物量表现最为明显而真菌不明显的结论。另外研究发现:在干旱指数大于0.65的生态系统中土壤碳的流失对于干旱强度有着较强的敏感性。

  同时,进一步研究还发现:降雨梯度(增雨和减雨)对微生物量和碳分解酶活性的影响程度存在不对称性,在湿润地区,减雨可显著的降低微生物生物量,增加土壤的水解酶活性,从而影响陆地可溶性碳的变化;而在干旱地区,适度的增雨可促进微生物酶代谢过程,进而影响顽固性碳的变化。该研究成果对于了解植被-土壤连续体中元素循环过程,解释土壤微生物生态系统变化引起的全球气候变化的微生物机理和过程提供新的思路。

  两项成果均发表在Soil Biology & Biochemistry(IF=4.857, 中科院一区)博士研究生任成杰为第一作者,韩新辉副教授和杨改河教授作为共同通讯作者,根据2017年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双一流”学科群顶尖期刊划分,Soil Biology & Biochemistry进入“双一流”顶级期刊目录,同时该期刊为ESI农业科学学科领域影响因子排名前10的期刊。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No. 41301601)和黄土高原土壤侵蚀与旱地农业国家重点实验室(No.A314021402-1709)的共同资助。

  近年来,我校农业区域发展与循环农业团队在生态修复以及碳循环研究领域取得了显著成果,先后在林业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项目、国家自然基金青年项目和黄土高原土壤侵蚀与旱地农业国家重点实验室项目的支持下,在《Soil Biology & Biochemistry》《Biology and Fertility of Soils》  《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Forest Ecology and Management》 《Geoderma》《Catena》 《Ecological Engineering》  《Scientific Reports》 《Plant Soil and Environment》等国际主流刊物发表SCI论文20余篇,培养研究生10余人,出版专著1部,为阐明生态系统中植被-土壤耦合中元素循环和气体排放的微生物过程及机制做出了重要贡献。

编辑:王学锋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