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科普图书《植物学家养成记:探索植物的奥秘》正式出版发行

近日,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博览园和科普中心组织编写、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项目资助、校出版社编辑出版的科普图书《植物学家养成记:探索植物的奥秘》正式面向社会公开发行,图书全彩印刷,16开,共162千字,百余幅代表植物特征的彩色原图,配合以通俗易懂的文字介绍,将图书的可读性和科普性大大提高,旨在激发出青少年学习植物知识的兴趣,培养出一个个小小植物学家。

植物学家养成记效果图_副本_副本_副本.jpg

图书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慕小倩教授、陕西师范大学李金钢教授共同主编,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博览园(农林博物院)树木园珍稀植物及秦岭特色植物为主,依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在农林学科数十年研究积淀,尽力将多年来工作中发现的趣味性的植物奥秘呈现给读者朋友。全书从植物大家庭、植物的器官、珍稀保护植物、生活中的植物、植物与文化讲起,内容几乎覆盖了基本植物学科知识的整个领域。先从植物的分类、植物的器官等基本知识展开,紧接着介绍了十四种具有地域特色的珍稀保护植物,向青少年传达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环保理念,进而从食用、观赏、药用、饲用四个方面展示数十种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特色植物,并与中国传统文学、美学、民俗等文化相结合,揭示植物背后所蕴含的丰富文化内涵,具有一定的科学性、知识性、实用性和趣味性,带领广大读者共同探索植物的奥秘。

《植物学家养成记:探索植物的奥秘》是《小科学家养成记》科普系列丛书的开山之作,博览园及科普中心后期将继续依托学校学科特色作为创作来源,陆续推出昆虫、动物、土壤等相关科普作品,不断丰富科普形式,提升科普品牌含金量,为创建国家一级博物馆、冲击国家级科普大奖奠定发展基础。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