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我校师生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4)

【人文学院】举办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辅导报告

近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周岑银老师受邀在北绣山南报告厅为人文学院作题为“从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看中国现代化进程”专题辅导报告。学院正处级组织员王有强、全体辅导员、团分校学员、新一届院级团学部门志愿者180余人参加。

周岑银从大会概况、召开背景出发,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入手,结合全会公报,从中国现代化的艰难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的形成、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等三个方面作了详细解读,并对全会精神进行了系统讲解与深入阐释。他强调,这次全会是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全会深入分析了中国发展面临的国际国内形势,明确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和任务,清晰展望了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生动描绘了一幅着眼人民生活更加美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图景。周岑银勉励同学们认真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登高望远、脚踏实地、守正创新,不断苦练本领、增长才干,为实现中国梦奉献青春力量。

法学1902班邵泽亮同学表示:“要学习践行全会精神,不断坚定理想信念,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肩负起新时代赋予青年的使命和责任,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为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刘树宇)

【资环学院】党委中心组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11月20日,资环院党委中心组在307会议室举行2020年第七次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院班子成员、党委委员、党政办公室主任、在校的党支部书记参加学习和交流研讨,院党委书记闫德忠主持学习会。

闫德忠传达了《中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委员会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通知》,领学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从七大方面解读全会的主要精神。闫德忠表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的重要历史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要深刻认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重大意义,学习宣传贯彻会议精神。各支部要切实负起责任,努力创新学习形式,将学习全会精神的成效转化为推动学院发展的具体行动。

党委委员王健教授围绕绿色发展理念作了重点发言。他表示,学院在教育教学中必须重视绿色发展理念的阐释。如何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建设美丽中国,强化产业结构绿色转型,是当前摆在面前的艰巨任务。在加强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和生态文明建设过程中,要毫不动摇的坚持生态优先的理念。党委委员王朝辉教授围绕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等内容分享学习体会。他表示,要坚持创新的核心地位,坚持科技创新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将科学研究与国家战略发展紧密结合,照准目标、矢志不渝、接力奋斗。(赵倩茹)

【动医学院】党委中心组集中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11月23日,动医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院党委书记吴继东主持学习。动物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党支部书记张涌院士、党委委员林鹏飞和郭抗抗作重点发言。

张涌表示,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是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于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全会召开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吹响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号角。实现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离不开农业的现代化。对于农业高校科技工作者,要为保障畜牧业养殖安全,加强疫病防控,保障人类健康安全等作出努力。要坚持科技创新,加强基础研究,认真分析和补足学院短板,坚持人才强院,围绕国家行业和产业需求,深入谋划学科布局和凝练总结科研成果,建设好高水平研究型学院。

郭抗抗表示,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明确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方针、主要目标、重点任务,为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我们必须把握好指导原则中强调的“五个坚持”的基本要求,抓好“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重点任务的贯彻落实,以知促行,知行合一,服务国家农业现代化。

林鹏飞表示,“十四五”时期学院面临新一轮“学科评估和“双一流”建设,深化研究生教学改革,要针对本硕博贯通等关键领域,提前谋篇布局,加大学科建设投入力度,明确重点建设方向,积极探索学科交叉领域,进一步凸显学院学科建设和研究生培养的亮点和特色,提升整体水平。

吴继东就全院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提高提高政治站位,把深入学习和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最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二是精心安排,组织好宣讲团来院宣讲工作,引导师生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三是确保取得实效,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学习,推动形成学精神、抓落实、促工作的良好热潮。

全体班子成员、党委委员、党支部书记和部分科级干部参加了学习。(刘刚进)

【理学院】举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11月25日,理学院在理科举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活动,学校宣讲团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邓谨教授以“指引中国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全面准确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题作了报告,学院180名师生认真聆听报告。宣讲活动由学院党委书记聂海主持。

邓谨以“疫情大考下展现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为引,介绍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基本概况、主要议程、指导思想、时代背景和重大意义。重点围绕规划《建议》诞生记、基本框架和主要内容、逻辑主线和重点问题、增强对规划《建议》的认同和落实等,运用大量数据和案例深入浅出对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行了系统解读和阐述。她强调,规划《建议》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件,是今后5年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动指南。她表示,“坚持发扬民主、开门问策、集思广益,把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统一起来”是此次全会最鲜明的特点。希望广大师生持续深入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增强对全会精神的认同和落实,紧密结合国家战略需求,认真开展科学研究和创新,推动科教结合、产学融合、校企结合,为国家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聂海希望全院师生结合宣讲内容深入思考、认真学习,坚持不懈抓好贯彻落实,围绕学校的“双一流”建设目标和学院各项教育教学改革任务不懈奋斗。(廖仁梅)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