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吴普特:融入西农文化 勇担时代使命

——在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2020年9月14日)

同学们、老师们,各位来宾以及在线观看典礼直播的家长们、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在这个值得纪念的日子里,我们在此举行2020级学生开学典礼,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学校向今年入校的9000余名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表示热烈的祝贺!同时,我提议,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向承担本科生军训任务的教官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年是一个特殊的年份,正如人文社会发展学院潘徐瑞瑾同学说的,这一级本科生“生于‘非典’,考于‘新冠’”,你们以顽强的毅力基本在家完成了高考最后的冲刺,这段奋斗经历让人钦佩,也必将成为你们人生的宝贵财富。这一级研究生克服困难在线上进行了毕业答辩和考研复试,大家经受了磨炼、收获了成长,体现了当代青年良好的精神风貌和坚韧的品格素养。特别让我感动的是,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你们当中的一些同学与一线英勇奋战的疫情防控人员一道,不畏艰险、冲锋在前,用实际行动彰显了新时代青年的风采与担当。学校因为有你们这样自律、自强,有理想、有情怀的学子而感到由衷地高兴、自豪!

前天,我在迎新现场看到许多家长在校门外翘首以盼,希望进入校园看看,但是因疫情防控需要,无奈只能“拒”大家于门外。我向家长们进行了解释,家长们都表示能够理解,也借此机会,再次感谢大家的理解与支持。当时,我也郑重邀请家长们在疫情过后、同学们就读期间再到校园看看,将来能够参加同学们的毕业典礼。同时,学校为了弥补部分研究生和家长们不能在现场参加开学典礼的遗憾,典礼也进行了线上实况直播。

同学们,在这个不平凡而又值得铭记的一年,你们成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一员,借此机会,我以“融入西农文化,勇担时代使命”为题,与大家进行交流。

第一,融入西农文化。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创建于1934年,当时中华民族正处于多灾多难的年代,国家积贫积弱,农业不能自给,尤其是西北地区更是灾荒频仍,民不聊生。一大批仁人志士提出“开发西北”“兴农兴学”的倡议,学校前身国立西北农林专科学校承时代重任而诞生。建校之初,学校就确立了“经国本、解民生、尚科学”的办学理念,以及“民为国本、食为民天、树德务滋、树基务坚”的教育理念和“诚朴勇毅”的校训,这就是学校文化的起源与根基,这些思想与理念至今仍未落后、依然闪烁着智慧的光芒。学校第一首校歌有两句歌词:“以农业充实我民生与国防”“使我校之精神永为全民族之太仓”,其中饱含的豪情与壮志,令人振奋、热血沸腾。

1999年,党中央国务院将同处杨凌的2所高校、5个科研院所合并组建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肩负起“为干旱半干旱地区农业可持续发展提供高水平科技支撑和高素质人才支持”的重要使命,并先后进入了“985工程”、“211工程”、“双一流”建设行列。

86年的办学实践,学校培育形成了“教稼务本、求实创新”的校风、“敬业精业、问辨求真”的教风,以及“博学善思、躬行致知”的学风,凝练形成了“扎根杨凌、胸怀社稷;脚踏黄土、情系三农;甘于吃苦、追求卓越”的西农精神。我们的办学理念、教育理念、校训、校风、教风、学风及“西农精神”,共同构成了独具特色的西农文化。在西农文化的滋养下,一代代西农人为国家粮食安全、生态文明、“三农”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涌现出了被盛赞为“一个品种挽救了大半个新中国”的赵洪璋院士,为了心中“黄河清梦”的朱显谟院士等大人物。

同学们,请坚信,你们选择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是完全正确的,因为这是一所有故事、有情怀、有历史、有奋斗目标、有责任担当的大学。实践证明,西农文化的育人成效是显著的。从今天开始,西农的学习经历将伴随你们一生,成为同学们的“人生标签”,希望同学们尽快适应西农的学习生活,融入西农文化,追随西农大师足迹,始终牢记学习本分,保持奋斗姿态,为今后成为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栋梁之才打下坚实的基础。

第二,放大人生格局。格局,意指对事物的认知范围,引申为境地、心境,也就是俗语说的“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同学们成长于美好时代,正处于打基础的关键时期,唯有放大人生格局,才能感知新时代的最美舞台,才能在新时代的舞台上尽情舞动。如何放大人生格局,我觉得体魄、知识和本领是前提,视野是关键。一是强基础。对同学们来讲,要筑牢两个基础,第一是良好的体魄。如果说健康是1,其它成就均为1后面的0,没有健康,拥有再多的0,数值还是0。希望同学们切实加强体育锻炼,强壮体魄。第二是扎实的知识基础。毛泽东同志也讲过:“学生以学为主”。学生的本分就是学习,一定要把时间用在学习上、把功夫用在学习上,不旷课、不偏科,使自己具有系统全面的知识积累,夯实未来发展的知识基础。二是练本领。我觉得,有两个本领对同学们至关重要。一个是要练就自学的能力。同学们不可能永远在学校接受老师的教诲,总要毕业离开学校。大家今后走上社会,因工作需要进行再学习就得靠自己,所以一定要练就自学的能力,这也是同学们作为一个合格本科生所应有的基本能力。另一个是要练就独立思考的能力。掌握新知识、进行科学研究,要想学到精髓、取得原创性的大成果,就得具备独立思考的能力,要能在批判和质疑中辩证思考。三是拓视野。古语言:“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隅,不谋大势者,不足以谋一时”。讲的就是做事一定要有长远的眼光和开阔的视野。有这样一个小故事,话说有三个工人在工地砌墙,旁人问他们在干什么?第一个人不耐烦地说:正在砌墙,你看不到吗?第二个人说:正在盖一栋大楼。第三个人微笑着说:正在建一座城市。若干年后,第一个人仍在砌墙,第二个人成了工程师,而第三个人是前两个人的领导。虽说是个小故事,但是却很有启发,值得深思。同学们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要拓宽视野,把自身的前途命运同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把当前的学习作为今后推动社会进步、助力国家富强、促进人类发展的基础。

第三,勇担时代使命。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同学们既面临着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重任。一是要勇担强农兴农的使命。去年9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回了一封信。总书记充分肯定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涉农高校为“三农”事业发展作出的积极贡献,并对涉农高校寄予厚望。总书记在回信中指出“中国现代化离不开农业农村现代化,农业农村现代化关键在科技、在人才”,强调“我国高等农林教育大有可为”,希望涉农高校“以强农兴农为己任,拿出更多科技成果,培养更多知农爱农新型人才”。今天的你们就是明天承担“强农兴农”使命的知农爱农新型人才,一定要有责任感、使命感。可能一提到农业,大多数人都会想到种田耕地、泥巴土地。新时代的农业,已经不再是传统的农业形态。随着世界范围内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快速兴起,必将引发新一轮农业科技变革,催生未来农业发展新业态,学校也正在积极筹建未来农业研究院。作为农林高校的学子,就是要深刻把握未来农业三产融合、主体多元、绿色发展、健康引领、装备智能、全球配置六大特征趋势,着力破解未来农业发展的关键技术难题和战略瓶颈,切实推动、引领未来农业的发展,使农业成为更好造福人类社会进步与发展的行业、成为人们向往的行业。二是要勇担科技强国的使命。在9月11日召开的科学家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谈及“坚持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时,第一点强调的就是农业问题,足见农业的重要性。总书记强调,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科学技术解决方案,都更加需要增强创新这个第一动力。总书记将科技工作“三个面向”拓展为“四个面向”,即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其中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为新增内容。我们学校践行“四个面向”,就是要以更高的要求服务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生态文明、人类健康、乡村振兴,这是学校的学科使命。同学们践行“四个面向”,就是要结合学校的学科使命,从国家急迫需要和长远需求出发,思考自己的人生定位,思考自己的学习和研究方向,立献身科技强农之志、献身科技强国之志。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希望同学们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珍惜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求学生涯,积极融入西农文化,放大人生格局,勇担时代使命,以更加优异成绩回报社会、回报国家,也回报你们的家人。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