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学校召开会议启动部署“双一流”建设

  1月9日下午,学校在交流中心207、208会议室召开“双一流”建设启动部署会,标志着我校“双一流”建设正式进入全面实施阶段。


学校隆重召开“双一流”建设启动部署会

  本次大会的主题为:凝心聚力,奋发作为,努力开创世界一流农业大学建设新局面。校党委书记李兴旺作总结讲话,校长吴普特作动员部署报告。校党委副书记徐养福主持大会。副校长冷畅俭从五大建设任务、五大改革任务、五大学科群建设任务等方面,详细解读了学校《一流大学建设方案》。吴普特代表学校与旱区作物与逆境生物学学科群首席科学家康振生院士、水土保持与生态环境学科群首席科学家刘宝元教授、动物生物技术学科群首席科学家张涌教授、农业高效用水与区域水安全学科群首席科学家蔡焕杰教授、农产品加工与营养健康学科群首席科学家岳田利教授,分别签订目标任务合同书。李兴旺代表学校为党委组织部、教务处、研究生院、科研院、人事处、推广处等部门代表下达“双一流”建设目标任务书。随后,康振生院士代表学科群首席科学家,生命学院院长郁飞教授代表学院,校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闫祖书和高层次人才办公室主任庄世宏代表部门分别作了交流发言,表示要为“双一流”建设做出应有贡献。


党委书记李兴旺讲话


校长吴普特作动员部署报告


李兴旺书记为部门下达“双一流”建设目标任务书


吴普特校长与康振生院士等5名首席科学家签订目标任务合同书

  吴普特作了题为《认清形势,明确任务,奋力打赢“双一流”建设攻坚战》的动员部署报告,强调《一流大学建设方案》是学校未来若干年的行动纲领。他仔细分析了当前我国高等教育所处的新时代和面临的新使命、新要求、新态势,指出我校在“双一流”建设中面临着严峻的新问题、新矛盾、新挑战——制约发展的主要问题是核心竞争力不强,没有高峰学科;主要矛盾是伟大使命、远大目标与办学实力相对较弱的矛盾;主要挑战是如何在西部欠发达地区创建世界一流农业大学。他强调,党的十九大为学校更好发展提供了一系列新政策、新战略、新机遇,乡村振兴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与我校主流学科关系紧密,“生态文明、美丽中国”预示着林学、农业资源与环境、食品科学与工程等相关学科迎来了发展的美好春天,学科优势特色与“一带一路”沿线区域发展的需求高度契合,更容易切入国家相关战略,在贡献中实现新发展。

  吴普特还为师生深入解读了世界一流农业大学的内涵特征和基本策略,指出了我校奋力前进的方向:第一,切实突出中国特色。持续聚焦粮食安全、生态安全、食品安全、区域发展这些国家重大战略问题,谱写好旱区现代农业发展与生态环境建设新篇章。第二,切实突出人才培养。要始终将人才培养放到优先位置,特别要夯实本科教学的基础地位,强化一流学科对一流专业建设的引领,以一流人才培养支撑“双一流”建设。第三,切实突出内涵式发展。要以国内、国际公认的质量标准为导向,力争取得一批在国内外具有重要影响、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大贡献的标志性成果,源源不断地培养和造就一大批出类拔萃的优秀人才。第四,切实突出改革创新。要解放思想,用好改革之利器,卯足创新之动力,将改革创新的理念贯穿在办学的各个环节、各个方面,落实在学校的各项工作中,加快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学校科学发展的管理体制和机制。

  吴普特指出,“双一流”建设是学校当前和今后若干年的主要任务和政治责任,必须打赢这场事关学校生存和发展的攻坚战,这是学校实现百年目标的大局。他强调,“双一流”建设以一流为目标、以学科为基础,学校会集中优势资源加快建设若干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学科,确保在2020年主要办学指标位居国内同类高校前列,为2030年初步建成世界一流农业大学、2050年进入世界一流农业大学前列奠定坚实基础。他要求学院担起学科建设主体责任,对照“双一流”建设方案,认真审视学科专业布局,明确发展定位和建设思路,力争在未来几年涌现出若干世界一流的学科方向;每个学院、每个党政部门和直属单位都要紧密围绕“双一流”建设攻坚战的总体部署奋发作为,竭心尽力,为旱区农业现代化和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李兴旺作了题为《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扎实推进“双一流”建设》的总结讲话。他强调,“双一流”建设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学校进入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序列是继合并组建之后遇到的最大发展机遇,更加坚定了我们把学校建设成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农业大学的战略定位,坚定了“二次创业、奠基百年”的决心和信心。他指出,“双一流”建设方案描绘了三个阶段的宏伟蓝图,构建了学校改革发展的“路线图”和“施工图”,全校上下一定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方案》中,早日把“施工图”转变为实实在在的一流办学成果。

  李兴旺强调,要以对历史高度负责的态度,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把十九大精神贯穿落实到办学全过程,齐心协力统筹推进“双一流”建设:一是必须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做决策、保落实的核心作用;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做到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二是必须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要将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以协调发展为根本要求,将绿色发展作为学校办学理念,坚持开放办学,走共享发展之路,在“美丽中国”建设中谱写新篇章。三是必须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要在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的“七大战略”中找准位置,找准切入点,在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上、在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征程上做出卓著贡献,获得国家、人民的认可。四是必须以全面深化改革为动力。坚持稳中求进的原则,搞好谋划,抓好落实,加快关键领域、关键环节改革,着力破解发展障碍,重点解决一些制约发展的“老大难”问题,提升学校声誉和影响力。

  李兴旺强调,宏伟蓝图需要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工作去实现,“双一流”建设“冲锋号”已吹响,“双一流”建设“协奏曲”已奏响,全校上下要同心同德、同向同行,下活“一盘棋”,按照学校总体部署,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坚决打赢 “双一流”建设攻坚战,共同开创学校更加美好的明天。


党委副书记徐养福主持“双一流”建设启动部署会并讲话


副校长冷畅俭解读学校《一流大学建设方案》


学科群首席科学家代表康振生院士,学院代表、生命学院院长郁飞教授发言


部门代表,校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闫祖书,高层次人才办公室主任庄世宏发言

  全体校领导、校学术委员会全体成员、学科群首席科学家,各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及教授委员会成员,机关各处室、各直附属单位及科研实体主要负责人、青年教师和新进人才代表、离退休职工代表、学生代表,共400多人参加会议。


学校“双一流”建设启动部署会会场

编辑:王学锋

终审:闫祖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