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中国银行行长刘金来校调研:加深合作,共担使命

9月26日,中国银行行长刘金率团来到我校,就校银联手助推乡村振兴相关工作进行调研座谈。校长吴普特出席座谈会并讲话。双方达成共识:加深校银战略合作,共担乡村振兴等国家使命,在不断贡献中共同发展。

校银合作调研座谈会现场_副本.jpg
校银合作调研座谈会现场

调研座谈会由我校副校长冷畅俭主持,中国银行陕西省分行行长刘小宇介绍了校银合作情况、调研主要内容和今后合作的方向,我校乡村振兴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杨改河、农民发展学院院长王雄、计划财务处处长胡信生、科技推广处处长王亚平分别汇报了学校乡村振兴战略研究、中银乡村振兴学堂教学基地建设、银校合作及科技推广等工作,中国银行普惠金融事业部总经理葛春尧、个人数字金融部总经理刘敏、信息科技部总经理孟茜等先后在座谈会上发言。

中国银行行长刘金讲话_副本.jpg
中国银行行长刘金讲话

刘金说,首次到访西农,这所高校在历史传承与现代农业、农业理论(顶天)与“三农”实践(立地)、乡土情与国际范的三个完美结合上给自己留下了深刻印象。刘金介绍了中国银行的基本情况,并就该行“十四五”规划的科技、绿色、县域、普惠等重点领域作了说明,希望银校双方强化相关领域的协同合作。他强调,要尽快组建工作团队,梳理共同需求,列出合作清单,推动合作落地见实效;要协助中国银行定点扶贫县制定乡村振兴规划,合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当地社会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要持续做好乡村振兴与金融的融合研究,强化金融与涉农领域的人才培训,为双方未来发展不断提供智力支持和创新机遇。中国银行将发挥国际金融优势,支持西农“一带一路”科技推广。

校长吴普特讲话_副本.jpg
校长吴普特讲话

吴普特对中国银行长期以来给予学校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对银校合作取得的丰硕成果充分肯定。他指出,乡村兴则国家兴,回顾百年党史,农村革命根据地的建立和农村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实施,助推了新中国成立和改革开放,促进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立足新发展阶段,乡村振兴将是中华民族实现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基础性、战略性工作。通过学校与中国银行的深度合作,发挥双方资源优势,携手探索校企协同助力实施乡村振兴的新路径新模式,共同肩负时代赋予涉农高校与国有金融企业的强农兴农使命,前景广阔、意义重大。

吴普特强调,双方要坚持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相统一原则,紧密围绕乡村振兴战略20字总要求,在县域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编制、农业技术人才培养培训、农业科技推广、海外示范园建设等方面寻找着力点、贡献点,在合作共赢中,为助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据了解,我校与中国银行自2003年起就在国家助学贷款、校园建设贷款、校园一卡通等多个项目上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去年1月,双方新一期的智慧校园项目合作开启。不久前,学校与中国银行陕西省分行联合成立“乡村振兴金融研究中心”,并挂牌“中银乡村振兴学堂教学基地”,还签订了“携手科创发展”战略合作协议,将银校合作关系推向了又一个新高度。


中国银行行长刘金(前排左三)参观我校科技推广展室

副校长罗军,中国银行总行、陕西省分行、杨凌支行相关负责人,我校党委校长办公室、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乡村振兴工作办公室、未来农业研究院、信息化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以及经济管理学院教授罗剑朝、孔荣参加调研座谈会。会前,校党委副书记徐养福陪同刘金一行参观了学校科技推广展室。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