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一周一师】(33)陈音稳:人如其名的英文老师

  

  春光明媚的日子,空气中弥漫阵阵泥土的幽香,伴着早起鸟儿的鸣唱,初春的暖阳和着花儿的芬芳从有着80多年历史的3号楼3320教室的大窗户倾洒而入,教室里齐刷刷坐着19位青春代言人,正在静享舒适男中音所带出如诗般美好的浅吟低唱……

  人如其名,课堂上的发音准、声音稳的英文老师叫陈音稳,1999年来到外语系工作。近20年的教学生涯,作为一名中共党员的他,始终将中西方文化兼容并蓄,坚持以德立身,以身立教,以教育人,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影响和教育学生。

作语言故事的复原者和受益者

  从教以来,陈音稳先后承担过本科、硕士英语课程,包括精读、泛读、听力、口语、英国社会与文化、中国文化概况、应用文写作、认知语言学等,年均工作量超过400学时。

  从工作第三年起,陈音稳就开始带英语专业的“中级英语”。这门课是英语专业的精读课,是集英语语言知识(词法、句法、篇章分析)、语言技能(听、说、读、写、译)、文学知识以及人文素养等于一体的课程。

  深入了解每个词汇背后的故事是语言生成或语言使用的基础,每个词汇背后都有一个故事,也是一个民族社会与文化发展的故事。因此,在陈音稳看来,语言教师必须像考古学家一样,运用语言学理论去复原这个词背后的故事。只有故事了解清楚,才能给学生更好讲出,学生运用英语时才显得更加自信。

  英语1601班的马凤岐感慨道,陈老师非常注重学生英语思维的培养,比如解释“pull up”,英汉字典中是“停下、停止”的意思,这与“up”的意思实在不好联系,学生只能死记硬背。但是通过陈老师的研究发现,这个短语是人类骑马时提起缰绳让马停下时的动作,随着交通工具的进步,虽然我们拥有了汽车等现代交通工具而很少骑马,但是这个短语却保留了下来,例如在His car pulled up at the university gate这个句子中,如果不了解这个短语的语义发展历史,很难判断这是“停车”的意思。“陈老师悉心挖掘词汇背后的故事,再讲给我们,词汇学习瞬间事半功倍了”。

  经过不断的研究和教学实践,截至目前,陈音稳已挖掘出近2000个词汇和短语背后的故事。通过对词汇背后故事的探究,学生对词汇短语的学习不再浅尝辄止、杂乱无章,也能从故事中激发学生的语言学习兴趣,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

  由于陈音稳颇具特色的词汇记忆法,多次受邀参加校团委“脑洞大开我爱记单词”等活动,与更多非英语专业的同学分享其独门技巧。爆红的同时,不少培训机构也盯上了他,但是奉行自己学生至上的陈音稳,统统谢绝了邀请,“每次上一节课,至少得两天时间备课,所以如果顾了培训班的学生,自己的亲学生就顾不上了”。

  育人先育己

  在学生眼中,陈音稳知识渊博,讲课时涉及到许多专业课以外的知识,他都能信手拈来。陈音稳告诉记者:“教师没有丰富的知识,就没有传授知识的本钱。如果没有广阔的视野、渊博的知识和扎实的教学技能,仅凭一腔热情是没法完成教书育人这一神圣使命的。”

  作为一名外语教师,陈音稳除了专精外语还兼具其他学科的普通知识,坚持随时随地求知求学,充实新知,完善知识结构,为了弥补英语教室理工科知识的欠缺,陈音稳还做起了信息学院的班主任,努力做到中西汇通、文理贯通。

  有学生告诉记者,陈老师有次在上“中国文化概况”时,内容涉及到了哲学,他马上就能背出《庄子》一书中的经典名句,让同学们佩服不已。

  其实,他对学习的钻研劲儿,从少年时期就已显现。高中家贫,买不起复习资料,靠着在废品回收站,一次五斤称别人用过的复习题, 600页的语法书倒背如流,再加上坚持读英文故事,从最初读一本用两个月,到第六本就只用了一上午,“大山里的孩子最不缺的就是毅力”,陈音稳这样回顾年少的奋斗时光。凭借着特有韧劲,最终1995年以商洛地区外语类第一名的高考成绩考入西安外国语大学,虽然当时的成绩已经足够上北京外国语大学。大学毕业后,完全有去交大、西电等西安高校任教的机会,但由于对“农”的情结,他毫不犹豫的选择了西农。

  进入大学后,口语比起大城市来的孩子逊色不少,要强的他开始每日对着大树说自己的“心里话”,两年不曾间断的坚持,他跃然成为学校英语角的明星。

  过往的学习经历都让他明白,凡事都要下功夫,教学更是如此。从大学对着大树说英语开始,到现在陈音稳都坚持每天大声朗读至少半小时的习惯,这也影响着同为外语老师的妻子陈海英和学生。

  学生康莹莹说到:“陈老师的课大家都会自觉早到半小时,在教室一起朗读英语课文或是老师推荐的美文,有问题陈老师随时为我们答疑解惑”。

  陈音稳的车里常年放着兰艾克或者莱考夫等认知语言学家的光盘,他很崇拜这些认知语言学家,总用里面的经典案例提醒自己。他也经常看互联网的优质课程,将其他老师的优秀教学法借鉴到自己的课堂上,学人所长让更多学生受益。

  人文素养的营养调配师

  外语教学,除了传授语言知识,培养语言技能,更重要的一项内容是提升学生的人文素养,包括人文知识、人文能力、人文精神和人文情怀等。

  精读课文涉及教育、家庭、亲情、爱情、友情、伦理等多种多样的话题。为了让学生对问题的认识更加深入,针对一个话题,每一次师生互动,每一次讲解,在学生各抒己见的基础上,陈音稳都要总结升华。他深知精读的重要作用之一,就是要激发学生对阅读的兴趣,对知识的渴求,从而达到精读带动泛读。

  学生刘习还清楚记得,在一次精读课上,老师虽然只精讲两篇爱情小说,但陈老师告诉他们,同学们会逐渐接触爱情,为了避免一些困扰,他就鼓励我们课外阅读更多英文爱情小说。潜移默化中,同学们的大脑中就会有几十个爱情故事,有与爱情有关的门当户对问题、对待双方家人朋友的问题、对待子女教育的问题,还有对待金钱物质的问题等。看得多了同学们就会深入思考,这为将来面对爱情、婚姻、家庭、事业都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可以避免走一些弯路。

  有的学生因为家庭、学习等各种心理困扰给陈音稳发信息或者电话,不管多晚,陈音稳定会第一时间与学生联系。采访中,1601班的学生们不约而同的都这么评价陈音稳,“陈老师让我们都感觉很有依靠,时刻为我们指引前行的方向,尤其在有困惑的时候,总能点醒我们”。精读课文中的人文情怀在陈音稳身上得到了淋漓尽致的体现。

  人文素养的培养是一个长期累积的过程,通过精读与泛读的彼此影响,学生丰富了知识,解放了思想,人文修养得到提高。作为英文教师,陈音稳在润物细无声中把人文修养融入到词汇的教学中,融入到语篇的教学中,融入到师生的互动中。

  “我爱我的工作,我有时都分不清自己的孩子和学生,今后我会尽心尽力把学生教好,让学生从我的课上受益,在未来的人生路上少走弯路,这就是我最大的幸福。”陈音稳坚定地说。

编辑:王学锋

终审:闫祖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