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一周一师】(34)南昕嵘:把语言之美讲给你听

  流利的口语、得体的着装、优雅的举止、甜美的笑容,13年大学英语教学生涯,她兢兢业业、严谨认真,努力将语言之美讲给同学们听。

  她就是中共党员、外语系青年教师南昕嵘。

教师是崇高的职业

  “真的没想到,自己也会成为一名大学老师。”谈到自己的职业选择,南昕嵘笑着对记者说。

  南昕嵘的父母均为水利系统工程师,严谨认真的家风对她影响深刻。从小到大,她经常听父母谈及大学生活、谈大学里的老师们。“他们那一代大学生,恢复高考考进大学,学习欲望特别强烈。老师认真教、学生拼命学。每次谈及老师对他们的言传身教、认真负责,言语中都充满了真挚的怀念与感激之情。”从小就崇拜父亲的南昕嵘觉得,能让父亲都感恩敬佩的人一定非常伟大。所以,在南昕嵘心里,大学老师很神圣、很崇高。

  2005年,南昕嵘大学毕业,恰逢学校去西安外国语大学招聘教师,她毫不犹豫就报了名,最终被录取,走上了三尺讲台。

当一名好老师不容易

  尽管已做好充分心理准备,但真正开始教学后,南昕嵘发现,教学是一门艺术,当一名好老师不容易。

  南昕嵘本科时学的是英语语言文学专业,工作后被分到了大学英语教研室,从事公共课教学。所学和所教完全两回事,一切都得重头开始。

  “老师,高中我们上课都是说中文,现在是全英文授课,我都听不懂,怎么练啊?”

  “老师,这学期四级考过了,后面不知道还需要学什么?”

  “老师,我们专业课的英语教材还是有很多看不明白的地方啊!”

  ……

  教学过程中,面对同学们的困惑与苦恼,南昕嵘陷入沉思:“难道上英语仅仅是为了获得学分、为了通过英语四六级考试吗?”不能,坚决不能。经过认真思考与不断摸索,她总结出大学英语学习的“三境界”——语言是交流的工具、语言是了解文化的窗口、语言是获取快乐和知识的源泉,并在每个大学英语第一课上,用整整一节导学课引导同学们正确认识大学英语学习。

  “我就是想告诉同学们,每一种语言都是有美感的,是一切文化沟通的基础。在这个互联互通的新时代,良好的英语能力是个人发展的重要基础和必备素质。”南昕嵘说,这也是她在香港中文大学深造后的体会。

  打开同学们大学英语学习的第一扇门,仅仅是个开始。如何让大家快乐学习、有效学习,南昕嵘下了一番功夫。

  十几年来,南昕嵘几乎给所有学院非英语专业的本科一二年级学生都上过课。尽管教材相同,但不同学院、甚至同一学院不同专业的学生,对大学英语课的理解、要求等都有很大不同。于是,在教学工作中,南昕嵘不断尝试根据学生的个性特点、专业差异、生源差异来设计和完成具体的教学内容。

  比如食品安全话题,在给食品学院和葡萄酒学院相关专业的学生上课时,就会增加这部分的教学比重,给学生补充相关文章,并要求学生梳理文章中遇到的一些常见术语名词,引导学生找出词汇的相关性、相似性,用不同方法学习词汇,并能运用到自己的专业课学习中;遇到机电学院、信息学院或是一些工科专业方向的学生,特别是对英语学习困难比较大、学习动力弱的男生居多的班级,南昕嵘在讲解知识点、举实例时尽量选择一些球类赛事、体育竞技等和他们兴趣爱好相关的一些例子……

  寒来暑往、春去秋来,在思路与角色的不停转换中,南昕嵘褪去了初上讲台的青涩,成为大学英语教学的中坚力量,先后获学校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二等奖、外研社全国外语教学之星大赛二等奖等。

得到学生认可最开心

  从教以来,南昕嵘每年教学工作量都在500课时以上。“不光我,几乎所有从事英语课公共教学的老师都是超负荷工作,真的是很苦、很累,课多的时候,一天下来,连说话的意愿都没有。”尽管如此,第二天起来,依然如旧。因为在她心里,没有比给学生上好课更重要的事。

  “这个单词在学术文章、实验报告里会经常用到,请同学们注意;这些蓝色加粗的单词是关键词,不管是阅读理解还是文章写作,只要抓住了关键词,都会变得很容易……”

  南昕嵘讲课,逻辑严密、纲目并举、重点突出,强调思路和方法,举一反三。在她看来,掌握一门语言固然重要,掌握一种思维方式和对待生活的态度更重要。一节50分钟的课,南昕嵘常常要花上数倍时间备课。课堂上要讲到剪纸,她就在前一天晚上自己动手剪好,第二天在课堂上生动展示。教学课件里,时髦的话语、夸张的表情、形象生动的图片、鲜明的色彩搭配……让人一目了然、印象深刻。班级学生的名字,她总能脱口而出,随时在课堂上和大家互动。

  每上完一节课,如果感觉效果和自己预期的不一样,课后就马上和同学们交流,认真思考总结,下节课上改进,直到满意为止。南昕嵘带过的学生,只要遇到与英语相关的事,总喜欢向她咨询。答辩、出国留学、英语选课,问的问题五花八门。

  对学生的真心付出,换来的是同学们对她的充分信任。在外语系教师学生评教成绩排名中,南昕嵘一直名列前茅。“老师,您讲得真好,听您的课一点都不觉得累!”“上课到现在真的特别受益,老师好可爱,课也讲得超好,谢谢您!” “南老师,我9月前就要去瑞典学习了,我发信息道别的老师不多,但却不会少您一个。发自内心对您说声谢谢,大学生活有您这样的老师才能算的上精彩!”

  ……

  看着同学们的留言,南昕嵘说,当老师,值了!

一辈子做好一件事

  做好一件事不难,难的是一辈子把一件事做好。

  从教以来,从起初的英语分级教学,到2015年开始的大学英语教学综合改革,学校大学英语教学的多次改革探索,南昕嵘每次都参与其中,积极贡献智慧和力量。在系领导的带领指导下,南昕嵘与同事们一起集思广益、研习资料、修改方案,多次去兄弟院校学习先进经验。在她具体负责的大学英语课程设置方案的制定中,结合自己在教学中的所思所做,提出了很多课程教学改革的新尝试。

  通过教改,南昕嵘从课程的讲授者,逐渐成长为改革的参与者和设计者。先后主持校级优质课程建设项目1门、校级教改专项1项,作为参与者获校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她告诉记者,各学院、各专业对学生的培养方向不尽相同,如果大学英语还是像从前一样无差别讲,不符合现实需要,所以要创新、要改革,思当下所缺、谋未来所求,并找到当中的衔接点,把大学英语教学课程变成针对学院和学生的定制服务。

  2015年后,除了长期主要承担创新学院的大学英语教学工作之外,南昕嵘又承担了食品学院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综合英语课教学,以及大学英语拓展课《雅思英语》《资刊阅读》等一系列教学任务。

  面对新的挑战,南昕嵘结合教改方案,细心关注授课学生的不同情况,精心制作课件,结合视频、公众号、蓝墨云班课等移动教学软件,以学生们易于接受的方式将课堂拓展至课外,将差异化的定制方案送至每一个学生,渗透进学生们的日常生活,使他们高效利用碎片时间。此外,她自己报名参加雅思考试全球主办机构——英国文化教育协会British Council在中国开设的雅思教师官方培训课程并获得资格证书,并在工作之余积极参加各种培训、研修、会议,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知识水平和教学能力。

  “成为一名高校教师,是我第一份、也是唯一一份工作。作为一名党员,我要像全国优秀教师曲建武那样,用实际行动践行服务学生宗旨,把教书育人这件事认真做好,做一辈子。”采访最后,南昕嵘坚定地表示。

编辑:张晴

终审:闫祖书